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公益创投:用灵巧的双手靠近神秘的非遗乐器

2022-09-16 12:29: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我们现在正在手工仿制的乐器叫做达卜,是维吾尔族传统乐器,被称为维吾尔音乐的灵魂哦!它在大部分的舞曲和民间歌曲中是必不可少的。每逢盛大的肉孜节、古尔邦节,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达卜一敲响,人们随鼓乐起舞,开始狂欢!”

作为公益创投项目“对话疆音”移动体验馆里DIY区的手工负责人,这段让我熟记于心的开场介绍,就是我带领着观众们走进新疆传统民族乐器的开始,大家认真的眼神、好奇的疑问、喜悦的表情,总能让我在口干舌燥中感受到沁润的甘霖,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我们的体验馆、喜欢新疆非遗、喜欢DIY区,我的快乐就油然而生。

图1 团队成员在DIY手工活动。傅其娅摄

回顾来时路,我感动于项目团队成员的团结共进。是无数次聚集在一起的讨论、研究、询问、总结,是一遍一遍的打磨、一版一版的策划和结稿,是疲惫不堪,是加油打气,是团结合作,是相视一笑……团队合作也让我明白,人都不是完美的,都有缺陷和优势,而团队合作就是发挥自身特长、弥补自身缺陷的绝佳方法。它可以调动团队成员的资源和才智,并且会自动地驱除所有不和谐和不公正现象,同时会给予那些诚心、大公无私的奉献者适当的回报,因此凝聚在一起的团队总是会产生一股强大而且持久的力量。

图2 团队成员正在进行“头脑风暴”。傅其娅摄

我感动于DIY手工区的和谐欢快。大家兴趣盎然,积极热情地交流讨论,一点点动手实操,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我们努力让更多人了解新疆民间器乐。新疆少数民族器乐是极具吸引力的文化资源,我们创新性地将新疆传统乐器与现代DIY方式相结合,通过这次趣味性与意义性并存的手工DIY乐器体验活动,希望观众在耳濡目染和亲手制作中感受到了新疆传统器乐文化的魅力,我们骄傲于作为青年学子,以青春的力量与形式,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器乐文化的列车前行贡献出个人力量。

图3 团队成员在社区进行演出。傅其娅摄

我感动于新疆非遗艺人的质朴执着。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在本项目中,我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在一页页文字上看见了一个个“他们”,在快节奏的今天守着安静的手艺,在灯红酒绿中寂静沉淀,他们就是被遗忘在时光里的传统手工艺人,为了“传承好老祖宗的技艺”,非遗工作者一“钻”就是几十年、一守就是一辈子、一干就是几代人。传承,对他们而言既是肩上的使命担当,更是扎根于心中最真挚的情怀。

“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这是祖国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高度重视,亦是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的决心。我们愿以文艺的形式,传播非遗文化,讲好新疆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文化润疆工程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文稿:马杰 陶欣宇 刘婷婷 图片:傅其娅)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