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暑期社会实践|坚守反哺,我们在路上

2022-09-16 12:25: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导语:2022年7月2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坚守·反哺支教团的学子分别于江西上饶市的滩口第三小学、杨塘小学、东堡小学,以及婺源市的甲路小学开展为期两个礼拜的支教活动。

每年酷暑七月,总有一群大学生奔赴大山,开启一段意义非凡的旅程。今年,南航学子再次来到江西上饶与婺源支教点,开展支教活动。学子们看到熟悉的面庞中夹杂着几张陌生的面孔,不变的是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看着孩子们瞳孔里泛起的几丝期许,热情的火光又在心中燃起,每个孩子都有公平享受教育资源的权利,我们要为他们传授知识,引领志向,埋下梦想的种子,让他们在更广阔的天空翱翔。

我们为孩子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开展了舞蹈、音乐、体育、书法、手工等20余门课.一方面对孩子们的学业课程进行针对性教学,为孩子的课业学习排忧解难,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助力孩子的身心全方位发展。此外,结合我校三航特色,我们还设置相关科普性课程,开展了航空航天概论,军事理论等科普,宣传了我校特色,点亮孩子对蓝天的向往,让梦想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老师在教室上地理课 通讯员 朱佳楠 摄

除却日常教学,支教也是一个体验生活的过程,免不了的当然就是做饭.厨房里,几位大厨各显神通,切菜、炒菜技艺娴熟精通;饭桌上,大家大快朵颐,欢声笑语间就把所有的美味消灭得一干二净。

支教之旅不只有略显单调的支教工作,各种活动也是沉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勺调味剂。每天晚上聚在一起讨论第二天上课内容,办公室里的各种小游戏拉近了从不同学院来参加支教的同学们的距离,和孩子们开展的小游戏充满了乐趣也更清楚的了解了乡村孩子们课外的爱好,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礼物也是可爱而饱含童真,让支教老师们备受感动。清晨和太阳一同升起,夜晚卧坐在草地上仰望着星空面带憧憬,想象着明天,又将是怎样的充实而美好。

支教之余游玩时拍摄的照片通讯员 韩子骜 摄

支教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经历,更是在人生阅历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十六天的支教如白驹过隙,从指缝溜走,支教团成员们感受到初为人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这即是一种经历、一种磨练,也是人生路上一笔财富。

从学生到老师,从大学教室到小学课堂,这是一次全新的角色的转变;从初上讲台的局促不安到把整个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这是一次能力上的转变;从一开始高铁上的互相陌生到最后校门口离别的依依不舍,这是一次情感上的转变。对于支教队员来说,走在校园里面开始有学生对你说老师好,在上完课会收到小朋友们送的小礼物,最后分别的时候全班同学都想一起拍照留念,这些都是人生角色的转变!在我看来,从学生转变为老师不只是一个称谓上的变化,更多的是自己心态的变化。用一个好老师的身份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学会了站在更多的角度去分析事情原因并讲给他们听。

同学们上课回答问题通讯员 郭浩 摄

支教队员们在本次支教过程中提高了自我和当地学校对于教育的认识,强化自身责任,克服艰苦条件。课堂上作为老师的时候尽职尽责,在课后作为学生们的朋友的时候为他们拓宽他们对于课外知识的接触途径,课后一起打乒乓球一起玩游戏一起唱歌。我们的到来给学生们带来了更多的知识和快乐,我们也感受到了农村的淳朴,没有城市的喧嚣和物欲横流,只有简单的生活,这种感觉真好!

支教过程有太多的成长和挑战,也有太多的感动和美好!

你一定要看一遍这里的清晨,在抵达之后,在离去之前。

太阳从山后露出一角,把一抹金晖投进仍沉睡着的山村;在仍处于阴影中的山谷草地上,露珠在闪着晶莹的光,可听到一两声怯生生的鸟鸣。

看过之后你就会理解,坚守,就是在这贫瘠的土地上播种,期待着在这片匮乏的土地上,小朋友们能收获虽然微薄、但确实存在的希望。一代代南航学子奔赴山村,体验到这些山村教师坚守在这片并不富裕的土地的含辛茹苦,也是坚守自己的初心——帮助那些教育资源贫瘠的孩子走出家门看世界。

毛姆曾说:“要记得在庸常的物质生活之上,还有更为迷人的精神世界,这个世界就像头顶上夜空中的月亮,它不耀眼,散发着宁静平和的光芒。”

坚守亦是帮助自己构建更为迷人的精神世界,感受受贫穷限制的孩子那份对知识的纯真与渴望,对更高境界的向往与美好,从而告诫自己在人生逆旅的前行路上,要永远保持对知识的敬畏,在成长中成熟,在困境中突破。

反哺也许是种希冀,是寄托我们对那些努力积极的孩子们的载体,是想告诉他们,如果你们足够努力足够幸运地走出去了,也要回头看看一路走过的泥泞,并且能够为和你有过同样困境的孩子们打一把伞。

我想,好的支教不止于善意,更需要具备坚守和反哺的毅力。细微的帮助涓滴成洋,才能惠及更多被困在山村想放弃学业的孩子。

集体大合照通讯员 朱怡霖 摄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