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西师大学子三下乡:让民族之花开的更加艳丽

2022-09-04 08:16: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扎龙扎凤扎三春锦绣,染草染花染七彩人生。为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青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在经过一定数量的问卷调查并分析之后,2022年8月27日广西师范大学“族熙”社会实践团队到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开展为期三天由扎染为主题的主题课程活动。此社会实践主题课程活动主要以向青少年儿童宣传少数民族知识、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为目标,让青少年儿童感受传统扎染工艺,增添暑期生活乐趣的同时达到了解少数民族知识的目的。

扎染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传统民间印染形式,更是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手工艺纺织品染色工艺,特别是云南大理地区的白族扎染更具有历史性与民间公益性。扎染它体现了人们对美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蕴藏着人类的智慧与创造力,具有独特的视觉语言。扎染的作品,图案千变万化,色彩艳丽,扎染作品色彩艳丽、图案变化无穷,容易对青少年儿童产生强烈的吸引力,抓住青少年儿童的这一兴趣点,开展白族扎染主题活动,让孩子自由选择、自由发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表现、创造、享受色彩。

综合活动《认识扎染》

首先,团队成员拿出已经扎染好的作品,引导青少年进行观察,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让孩子们先猜一猜,这些图案是怎么弄上去的,孩子们说:“水彩笔画的、颜料画的。”当出示染料瓶,皮筋和手套的时候,孩子们很是诧异,问:“老师,这些都是干什么用的。”于是“族熙”团队的成员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什么是苗族扎染技艺、苗族扎染技艺的历史,并以视频教学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欣赏了苗族扎染作品并示范扎染方法及制作技巧,随后拿起白布,折、扎、结、浸、染一边演示一边详细介绍扎染的工艺流程,并介绍道因扎结不一、染料浸染程度不一,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待大家都明白扎染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后,给每个孩子都分发了一块白色的小方巾和工具,带领孩子们做好准备工作。

image.png

图为团队成员在给小朋友们讲解知识

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扎染活动中,孩子们根据自己对扎染的喜爱,利用白棉布的吸水性和对色彩的渗透性,小心翼翼地将白布进行染色。待作品充分固色后,大家解开了棉布上的皮筋,充分冲洗干净,然后纷纷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成品,孩子们根据自己对色彩的理解,染出了一件件色彩亮丽、风格迥异的作品。

image.png

图为小朋友们在拆开之后展示自己的作品

在“认识扎染”主题课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非常的兴奋,但还是有一些手足无措的,但是孩子们在认真积极的按照步骤,和自己的想法进行创作,虽然在捆皮筋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帮助,但是在创作中孩子们的热情高涨,能够和同伴交流,同时也能在成品展示的时候,肯定自己的作品。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民间传统文化扎染艺术,也培养了孩子们对手工活动的兴趣,陶冶了情操,让他们享受到动手的快乐。在扎和染的过程中,最细微的变化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小朋友们通过亲身体验扎染工艺,发挥想象,从而制作出独一无二的扎染艺术品,真切感受到扎染的魅力。

image.png

图为小朋友在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

美术活动《邂逅扎染,布里生“花”》

在《认识扎染》活动结束之后,小朋友们对白族扎染有了一定的认识,”族熙“团队向小朋友们开展了第二个活动。首先团队成员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白族扎染的花纹,带领小朋友们深入了解扎染的图案特点,并且通过线描绘画的方法去表现出扎染传统染色工艺的美感。趣味扎染画活动可以增进了幼儿对传统扎染的认知。活动中,团队成员在幼儿了解扎染方法及会出现什么样的图案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尝试设计图稿,注重培养幼儿在扎染活动中的有意性和计划性。

image.png

图为小朋友正在绘制扎染绘画

整个活动层层递进,适合青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虽然有的幼儿在图稿方面还有些懵懂。但在实践中有了新的感悟与认识。扎染带给孩子们快乐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感受到自然的朴素美。在欣赏和制作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和发现,激发幼儿对美的探索,让这古老的艺术扎根在孩子们的心中,传承和发扬扎染工艺。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