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实践团队融入社区中 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

2022-09-04 08:13: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吴宝冬 刘可为 黎景枫)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为提升社区末端精细化治理水平,解决三无小区、老旧小区和平房片区治理难题,充分调动退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7月21日,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机蓄力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同湖北大学法学院“青年建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配合孝感市汉川市仙女山街道向家垸社区开展社区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动员发动会。

实践团队集结完毕后便来到约定地点,等待活动负责人刘春莉带领团队成员前往社区,到达社区后,队员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布置会场,调试相关设备,将“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共建和谐社会”的标题布置在会场上。由于参加动员会的成员大多数为老人,队员吴宝冬带领腿脚不便的老人有序就坐。

会议开始,动员会负责人刘春莉告诉大家:“今天让大家聚集在这里,是响应上级组织的号召,做好基层社区治理。我们今天来的都是退休的老人为主,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们有一热就发一份光,不要认为自己老了,社会还有自己发挥的余地,还有自己的舞台。你们就是我们社区治理的新动能,我们充分相信大家可以做好一个志愿者。”刘春莉通过视频和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其他社区了解到的老年人积极融入社区参加志愿工作的案例,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志愿工作。

刘春莉带领大家重温志愿者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后,向大家分享自己在百步亭社区的工作经历,百步亭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是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社区。团队成员张鑫培介绍到:“百步亭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他们的志愿者来自于本地的居民,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培养了一批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他们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关注身边的小事,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去做事情,实现‘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良性循环。

吴宝冬向居民分享自己在大学中的志愿服务经历,他说到:“其实有很大一批可以发展的志愿者都没有得到合理的引导,我国老年人口总数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9%,这都是我们志愿服务的强劲动能,他们不是没有爱心,只是没有人调动。我们在奉献中体现价值,不图名图利,当你看到自己的成果,是很有成就感的。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干同样的事情,自己也很开心。看到这么多爷爷奶奶愿意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我们青年学生也非常愿意配合大家做一个合格的志愿者,为社区,为汉川,为国家做贡献。”

向家垸社区创新模式,采用志愿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开展工作,参与一次志愿活动可以获得一个积分,每个季度会进行一次总结,最终的积分可以用来兑换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曹顺华向大家分享到:“自己退休好多年了,平时也没什么事情。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希望自己可以给退休生活增加些色彩,力所能及的去为社会做贡献。这个过程中,也是给我的孙子做了榜样,给我的朋友们做榜样,带领大家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贯彻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