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兰大学子三下乡|防灾减灾宣传在行动,助力气象强国建设

2022-09-12 21:19: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防灾减灾和科普工作,倡导科学防灾减灾方法,增强公众相关意识,兰州大学赴湖北省潜江市气象灾情调研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30日至8月20日在湖北省潜江市开展活动。

湖北省潜江市,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北依汉水,南临长江,地处汉江下游,跨东荆河与上、下西荆河两岸。气候类型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降水集中且多暴雨,存在因暴雨,大风等气象因素所造成的灾情,每年对农业、基础设施、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等造成较大损失。

8月1日,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潜江市气象局,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气象局的日常工作流程、天气预报的流程、雷达探测、相关气象产品的优劣性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团队成员与工作人员在防灾减灾措施、潜江市防灾减灾情况以及每年的气象灾情影响因素与变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对气象工作的认识上,在灾情认识和防灾减灾知识储备上,团队成员找到不同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了解。在离开气象局时,气象局领导对团队成员表示鼓励与支持。

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气象局使用的相关产品和防灾减灾相关情况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汉江河道管理局,汉江河道管理局防洪工程师讲解道:“每年潜江市因暴雨和梅雨季所造成的洪涝灾害比较严重,气象因素对水利的影响确实很非常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我们通常采用早预警、早防护的防灾减灾措施。”工作人员从防洪概况图开始讲解,且十分认同气象因素对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性。

工作人员正在讲解相关概况

8月2日,团队成员联系到隶属于市农业局的农业技术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工作人员与团队成员交流讲解了每年潜江市农业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农业防灾减灾的相关措施以及不同天气状况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随后,团队成员完善了对当地气象灾情的调研工作。

了解到充足的防灾减灾相关知识以及气象因素对河流水利、农业生产等方面的重大影响后,团队成员将之前的问卷进行了完善,并在当地和网络进行问卷发放。发放线下问卷时,团队成员选择了处于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群众进行问卷发放,保证了问卷数据的合理性与可靠性。

所制作的调查问卷以及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在214位受访者答案中,有六成的受访者通过天气app获取气象相关信息,认为天气预报比较准确且很有作用。暴雨和高温是对受访者影响最大且影响最广的气象灾害,大多数人对于气象灾害不知如何应对或是应对方法错误。在宣传方式上,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线上/线下宣讲最有效。

通过对问卷数据的分析与总结,团队成员有针对性地收集了相关资料并与此次实践过程中所了解到的防灾减灾知识相结合,制作出了宣讲传单与宣讲PPT。由于潜江市突发疫情,原计划的线下宣讲改为线上进行,团队成员通过红庙社区组织以线上的方式完成了多次宣讲,红庙社区党委书记评价:“一次有意义且效果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

宣讲相关材料

线上宣讲情况

此次实践,团队成员走出学校,走进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在实践中提升了气象专业素养,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认知,激发了学习动力,增强了当地居民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奉献社会、贡献国家的青春风采。团队期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能让更多人关注气象,助力气象强国建设。

作者: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魏文略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