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黄精之乡”开盛会,共襄“新化黄精”发展大计

2022-09-12 21:13: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9月9日,第二届中国林下生态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九九黄精节文化活动在娄底新化县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黄精产业相关人员齐聚一堂,研讨新化黄精产业发展前景。

在开幕式上,新化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农林大学签署《关于深化校地合作推进新化黄精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新化研究院)授牌仪式

在开幕式上,颁发了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突出贡献奖”

在开幕式上,正式宣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黄精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启动

召开第二届中国林下生态黄精产业学术报告会

新化是全国林业大县、传统中药材种植大县、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素有“湘中药谷”之美誉,拥有中药材资源达894种,其中野生黄精分布面积达110万亩,为全国多花黄精道地核心产区。这里独特的气候温度、空气湿度和土壤酸碱度,更是以奇妙造化成就了新化黄精平均多糖含量超过国家标准9个点的优良品质。

近年来,新化县每年安排预算资金1000万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000万元,将黄精产业作为“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来培育打造。据统计,新化黄精种植面积已达9.2万亩,共有1000亩以上基地5个、500亩以上基地15个,培育形成了以颐朴源、绿源农林、天龙山农林为代表的一批规模化深加工企业以及种植基地、合作社等4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综合产值达8.2亿元,林下黄精成为当地群众致富“黄金”。不仅新化黄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化县更是荣获了“中国黄精之乡”“中国黄精集散中心”的称号。

据了解,新化县以创新驱动为抓手,紧贴市场与技术需求,积极与浙江农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多所科研院校开展林下经济产学研合作,切实加速技术难题攻关与优质科研成果转化,成功攻克了黄精种植、优良品种优选、加工生产、质量安全等领域诸多技术难题。依托先发优势,联合科研院校制定出台了《多花黄精栽培技术规程》《多花黄精种苗繁育技术规程》等多个黄精省级地方行业标准,申请发明专利3项,多花黄精林下栽培与种子繁育技术以林下经济成果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国家“重点推广林业科技成果100项”。

同时,新化县全面加强新化黄精产品开发和品牌推广,成立了新化黄精地理标志管理办公室,制定了新化黄精产品质量标准和管理办法,先后研发了九制黄精、黄精片、黄精超微粉、黄精酒等10余个系列产品,年生产加工能力达2000余吨。“颐朴源黄精”“天龙峰黄精”“奉家山九蒸九晒黄精”等多个产品先后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2018年和2019年新化黄精连续荣获金芒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十大地标”称誉。2019年6月,新化黄精荣登中国皇家菜博物馆,多国元首参加的访华代表团品味了新化黄精养生药膳并给予高度评价。

下阶段,新化县将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在品牌打造上花心思,用3-5年时间把种植规模做大到15万亩、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一步一个脚印将新化黄精打造成为湖南著名、全国知名的区域公共品牌。(段跃新 邹畅宁)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