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吉庆镇:念好产业“特”字经 大力发展小籽花生产业

2022-09-07 16:55: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肖露梅)花生熟,硕果香,眼下正是花生收获的季节。9月5日下午,在吉庆镇漆树坪村小籽花生的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花生,随着花生苗被连根拔起,一串串、一粒粒饱满的花生破土而出,伴随着泥土的清香,映衬出农民丰收的喜悦。

“我们村今年开垦了30余亩荒地发展小籽花生产业基地,还聘请了技术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平时安排专人对基地进行养护,预计亩产量将达到500余斤。”漆树坪村村支部书记罗曦自豪地介绍。

产业兴则乡村兴。新化县吉庆镇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乡村振兴的关键基础,按照“规模化、产业化、效益化、品牌化”的要求,以“因地制宜扬优势,全力以赴创品牌”为抓手,立足本地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小籽花生特色产业,夯实农村产业发展基础,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党委谋划绘就产业发展新蓝图

作为传统农业大镇的吉庆镇,始终立足地理气候条件优势,深挖特色农业产业基础。近年来,该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发展和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以党建固本,抓班子战斗力,抓制度执行力,抓党员带动力,为产业发展增强凝聚力。

“吉庆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建强基层组织的重大举措,纳入了党委、政府的重大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经常调度。”该镇党委书记伍祎娜介绍,镇党委通过把小籽花生作为产业振兴主导产业之一,注册了“小籽花生”地理标志商标,成立了小籽花生产业领导小组和产业发展办公室,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全力跟进服务,预想打破村与村之间的界限,集中连片种植,打造吉庆小籽花生产业品牌效应,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蹚出致富新路子

吉庆镇历来就有种植花生的传统,过去由于一家一户都以粗放管理来种植,自产自销导致花生质量和价格都难以保障。针对这种情况,张家岭村党总支副书记谢鹏推动成立新化县张家岭村种植专业合作社,选择优质的小籽红皮花生品种,并利用流转土地300亩种植小籽红皮花生,发动全村脱贫户85户进行小籽红皮花生种植,年总产量10余万斤,并通过精品分拣、包装,打通销售渠道,为村民直接增收30佘万元,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合作社增加收入6万元,成功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户增收互惠互赢。

“对于群众不敢种的,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对于有困难的,党员干部积极服务。”张家岭村党总支书记吴杰雄介绍道。据悉,该镇目前有17名党支部书记、352名党员带头种植小籽花生,16名村干部创办合作社。大门坳、张家岭村等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种植268亩,村干部每人种11亩。在党员的带动下,全镇100亩以上的种植村已有26个,充分起到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产业规模化赋予发展新动能

“村里说要规模化发展小籽花生产业,我就把家里的几亩地都流转给了村里,农忙时,村里聘请我去地里除草,采收花生,一年下来能多好几千块钱收入哩。”大门坳村村民老鄢说起村里的小籽花生产业,充满了喜悦与感激。

为了加强小籽花生产业化水平,吉庆镇大门坳村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不仅村集体在合作社占股,农户还可以以土地、技术等要素入股合作社,还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流转土地,形成小籽花生种植基地,合作社给农户提供工作岗位。农户可以通过薪金、土地流转资金、股金“三金”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的“三变”。同时,在采摘期间,聘请专人进行采摘,在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品质、统一销售,进行利益共享,根据入股比例给予分成。

据悉,到10月上旬,全镇规模化种植的小籽花生将全部采摘销售完毕,预计总产量将达到180万斤以上,总产值接近2000余万元。

荒山变“金山银山”,小花生“催熟”大产业,更“圆”了乡亲们的小康梦。下一步,吉庆镇将引导广大种植户加强优质小籽花生生产、拓展销售渠道、延长小籽花生产业链等,不断激活小籽花生产业发展动能,以小籽花生为“媒”,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华丽“蝶变”。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