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师外院学子“三下乡”:追溯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

2022-08-23 06:51: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进一步推动传统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新一代青年人的光荣感、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2022年6月至8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寻路”红色志愿者服务队以“追溯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前往南京、苏州、贵州等地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

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6月24日下午,在临近建党节之际,实践队前往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志愿服务。通过在馆内进行志愿服务,以及观看南京大屠杀时期的真实图片、影像,团队成员深切地体会到了南京人民当时所经历的灾难,进一步了明确“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的实践主旨。在志愿服务结束后,团队成员分工协作、配合紧密,进行视频拍摄剪辑、人物走访等工作,最终在主流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以“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为主题的视频,呼吁青年一代应当牢记历史,砥砺前行。

图为实践队在进行志愿服务。 顾玉婷/摄

图为实践队在进行志愿服务。 顾玉婷/摄

图为实践队在主流自媒体平台上发布宣传视频。 景妍/供图

走访红色基地,赓续红色基因

7月1日至28日,团队成员先后奔赴南京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贵州四渡赤水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展志愿活动。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赴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走访,了解红色领袖们的伟大事迹。

图为实践队走访苏州革命博物馆。 顾玉婷/摄

图为实践队在天津红色基地进行志愿服务。 陈彦/摄

图为实践队在浙江红色基地进行志愿服务。 夏文鑫/摄

7月29日,团队成员前往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9号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

线上线下结合,发挥理论宣讲作用

实践过程中,团队利用自媒体平台,创建了团队公众号、b站号,并定期更新宣传视频,以期更多人能够去重视红色基地内蕴藏的宝贵财富,从而充分发挥红色基地的教育作用。

7月25日下午2点,实践队顺利开展了线上阶段性成果分享会,受到了各基地的好评。

图为实践队进行线上阶段成果分享会。景妍/供图

紧接着,在线上分享会结束后,团队成员于苏州高新区浒墅关文昌社区的活动室开展了针对社区居民的成果分享会,吸引了居民们对当地红色基地的关注。当天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成果分享会,进一步扩大了团队的宣传成果,为团队七月份的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图为实践队在向社区居民进行成果宣讲。 顾玉婷/摄

8月4日下午2点-4点,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已有了充分的理论知识储备后,实践队成员于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初级中学开展了线下理论宣讲会,介绍了各地特色的红色基地,充分发挥了团队实践成果的教育作用,激发了孩子们参观红色基地的热情,受到了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为实践队在梁弄镇初级中学开展线下理论宣讲会。 夏文鑫/摄

在活动实践中,实践队成员不仅亲身体验了“红色之旅”,同时深入理解了革命精神。团队通过多个省份的走访、志愿活动、视频宣传等多种形式,发扬了红色爱国精神,传承优秀红色基因。实践队的成员们作为新时代接班人,必会承先烈之志,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