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资中县马鞍镇“五向发力”打好抗旱“保卫战”

2022-08-22 16:03: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马鞍镇位于资中县东北部,全镇地域面积41平方公里,下辖7个行政村、1个社区,全镇总人口28566人,全镇本季农作物种植面积共计62107亩(包括红薯、花生、大豆、蔬菜复种面积)。受长时间高温天气影响,镇域范围内出现不同程度干旱现象,为切实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马鞍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积极应对,“五向发力”全面打响“抗旱保卫战”。

四级联动“聚”合力。坚持早行动、早部署、早安排,第一时间召开高温伏旱专题会,实行书记、镇长“双组长”指挥制度,抽取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办等部门业务骨干6名组建抗旱工作专班,全面负责传达执行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及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和保管等工作,积极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联村干部协助抓、村(社区)干部齐心抓的良好工作体系,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严格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网格员包人”的“四包”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抗旱工作层层落到实处。

精准摸排“建”台账。充分发动镇、村(社区)干部采取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全面排查抽水设施及灌溉水渠的运行情况,密切关注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人员饮水、农作物灌溉实际需求,精准建立“人畜用水困难、生产用水困难、水利设施蓄水情况”三本台账,切实做到心中有数,镇工作专班对其进行统一梳理汇总,坚持精准施策、高效解决为工作原则,全力破解全镇用水困难问题。截至目前,摸排到有饮水困难人数涉及285户956余人、大牲畜220头,农作物受灾合计7885亩(其中轻旱2930亩、中旱2085亩、重旱2870亩);全镇218口山坪塘(堰塘)现蓄水量同比下降60%,36条石田坎现蓄水量同比下降90%,126口蓄水池基本干涸,4处石河堰现蓄水量同比下降70%,5156口可用水井80%以上缺水,现使用电排5处。

送水上门“润”民心。充分发挥蓄水池等水利设施作用,统筹安排,通过落实应急供水车2辆、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支持等方式,全面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统一调度,做到科学调水、用水,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近两年,镇党委政府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做好沟通协调,逐步解决杨泗、皇觉片区居民转供水问题,我镇已实现安全饮用水3715户10128人,有效保障饮水安全。截至目前,出动应急供水车38次运送90余吨水,为石桥村、白羊沟村、杨家寺村285户956名饮水困难的村民送水上门;及时维修新增驼柏树村提灌站灌溉管网1500米,有效保证“利民”产业园内生产用水;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河库联网指挥部的支持,打开放水阀门,为驼柏树村300余亩果园提供灌溉,利用河库联网放水1700余立方,缓减旱情400余亩,有效指导各村自发组织抽放水累计5000余立方,缓减旱情800余亩。

应急处置“防”风险。充分利用微信群、LED显示屏、宣传横幅等方式,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广泛宣传抗旱的严峻形势,全面增强村民抗旱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到抗旱减灾各项工作中。立足全镇实际,立即完善应急预案,成立以应急民兵连为成员的应急送水小分队,随时待命开展工作,全面保证应急送水能力,组建村级送水爱心小分队7支,有效解决特殊人群饮水难问题,创新开展“户户帮”行动(在部分井水水量不足的情况下,实行村民间协调用水的方式保证供水,有条件村民备足10天以上的生活用水;在旱情加剧井水不足的情况下,就近在安装有自来水用户家中协调放水保证供水,对距离水源较远的群众以及特殊困难人群继续由各村组织送水上门保证供水;若旱情再加剧造成无法供应自来水情况发生时,将采取购买净水装置在大小濛溪河抽水净化的方式应急保证群众饮水问题),动员村民间协调用水、互助用水,全面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严格落实镇、村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切实提高高温天气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抗旱各项工作有序实施。

落实关爱“添”保障。镇党委、政府投入抗旱工作专项资金5万元,动员群众自筹资金10余万元,用于保障应急送水车辆运行、购置抽水设备等方面,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坚持深入一线,带头对镇、村(社区)干部进行关怀慰问,投入资金0.4万余元,购买防暑药品130余份,切实增强干部抵御高温天气的应急工作能力,为全面打赢此次抗旱“保卫战”凝聚力量。(王晓琴)

1605060906916608_106.jpg

(组织召开高温伏旱党委专题工作会)

16052945946488280_106.jpg

(组织召开高温伏旱工作推进会)

16055393595308181_106.jpg

(镇主要领导实地查看驼柏树村血橙种植基地抗旱保收情况)

16062622792114893_106.jpg

(干部查看粮食监测点大豆种植生长情况)

1606498308161802_106.jpg

(干部入户了解村民饮水情况)

1609332879907616_106.png

(组织党员干部到石桥村3组为村民送水)

16113125535602257_106.jpg

(白羊沟村村干部为村民送水)

16131920759401683_106.png

(石板滩村“两委”出动修理提水泵)

16143419686144794_106.png

(白羊沟村“两委”干部到6社村民何忠田家抽水,为其果树灌水)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