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星区秋湖村“小辣椒”托起村民增收致富“大产业”

2022-05-04 16:12: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周松柏 王玲 秦微源)秋湖村属传统娄底原采煤区,境内原有大小煤矿7家,丰富的矿产资源致富了部分村民,但同时也给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随着煤矿企业的关停并转,秋湖村的经济发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更是面临着严峻考验,可谓“百废待兴”。

16145127302624104_75.jpg

百姓福祉千钧重,村支两委将生态修复治理,经济转型发展、三基三创、人居环境整治提上重要日程,确定将实施乡村振兴作为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发展、提高村民收入的重要抓手。

2018年,支部书记胡少敏带领村民和贫困户成立了秋湖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村民“零投入”“零风险”“高收益”,带领村民种植辣椒300多亩,由村上统一流转土地,种好辣椒、施好肥,然后分给贫困户管理收获,再由食品厂统一回收他们的辣椒,用于晒辣酱,2018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成为娄星区率先脱贫的典范。

2019年食品厂被评为娄星区扶贫车间。

16150999305867172_75.jpg

2021年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固脱贫成果,秋湖村新建旅游服务接待中心、食品厂厂房、敏悦生态农场,并于2021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其中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新乡贤康雪林投资2000多万元,食品厂厂房、敏悦生态农场投资1000多万元,并配备现代化设备,为村级集体经济的长远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继续扩大产业发展,种植辣椒、蔬菜、还有经果林,养殖基地,垂钓基地,并每家每户免费发放辣椒苗,带领全村村民种植辣椒,村民少则三五亩,多则几十亩,秋湖村以辣酱产业为突破口,逐渐找到了一条适合秋湖村发展产业富村之路,秋湖村也从传统采煤区的“煤炭黑”成功跨越到农业产业化的“生态绿”和“辣椒红”。

16152910301344715_75.jpg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秋湖村三基三创、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秋湖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秀美村庄、湖南省文明村、湖南省法治示范村、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