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琅塘镇西团村:人居环境整治忙,村容村貌“开美颜”

2022-04-19 16:55: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廖洁)春日里的琅塘镇西团村空气清新,村容整洁,道路干净,还有满栽绿植的农家小院,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一切正是西团村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成绩单”。

图片

连日来,琅塘星志愿者们携带铁锹、扫帚等工具,深入到西团村各村组道路、群众房前屋后,认真清扫路面垃圾、落叶,清理地面污水,清除路边小菜园、杂草、违章建筑、绿化带内杂物,纠正乱堆乱放、乱倒乱扔等行为,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

综合施策,打造乡村美丽新场景。该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乡贤共筹共建,硬化路面11公里,成立水果、油茶、养牛等专业合作社4个,种植黄桃300亩、油茶250亩、稻田养鱼60亩、养牛250条,着力打造现代休闲农旅。村内有名扬全国且保存完整的中华百年名校——白云完小,由茶马古道白云庵、万兴寺、岩洞群、古桥流水等文化旅游景点,聚力打造“文化廊”和“乡贤廊”,选村中榜样人物,并将其事迹张榜宣传;高标准建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自豪感。

图片

建章立制,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该村成立琅塘星志愿服务队、乡贤代表监督组,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村内环境进行彻底整治提升。同时,强力推进包干制,村“两委”干部对自己分包路段的环境卫生、美化绿化、维护等负责,责任到岗到人,持续巩固整治成效。

图片

示范引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将《琅塘镇人居环境整治暨村规民约考核到户积分细则》张贴到户,结合“积分超市”运用考核鼓励和“红黑榜”机制,每月根据村民庭院卫生清洁、屋内整洁、参与琅塘星义务清扫活动情况,通过“考评打分+积分兑换”的方式,晒“成绩”、晾“不足”,大力开展文明卫生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截至目前,西团村已评选最美庭院刘寿星、卫生标兵刘虎明、袁岳云等10余户,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上行下效、示范带动的积极效应。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以琅塘星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完善污水处理、垃圾清理、绿化美化等方面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参与乡村面貌提升行动的热情,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琅塘星的浓厚氛围。”支书刘化波说。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