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扫帚为笔二十五载,无声为音不绝于耳

2022-04-03 13:55: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3584601883539554_75.pn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周延)“沙沙,簌簌,哗哗......”在琅塘镇兴芭村芭蕉院,每天都会看到一个青丝变白的大姐,她拿着长扫帚,一下接一下得扫着地上的垃圾,这位近50岁的大姐名叫张月霞,是一位聋哑人。熟悉兴芭村的人都知道张月霞是出了名的勤快,那就是在村里二十五年如一日地坚持义务扫地。

“右拐,走进一条十余米的小巷子,张月霞的家就在我们的左手边。”兴芭村村长戴红军用手指着张月霞家的位置。一栋两层楼的楼房映入眼帘,左侧还修建一个猪圈,主楼室内的装修也是及其简陋,想必已经有些年头了。与旁边的楼房相比,这栋房子显得有些陈旧,可是,这栋房子的前庭后院、里里外外却异常洁净,而这都要归功于张月霞。

她持之以恒用行动赢得他人赞许

一身朴素的衣服,一张慈祥的笑脸,一把利索的扫帚,张月霞深深地印在村民心中。“日日扫,月月扫,年年扫。家里和门前这条小路都被她打扫的干干净净,甚至有时候把旁边马路也一并清扫了,简直就是我们的劳动榜样。”一提到张月霞,邻居刘邵华便连连夸赞。从97年嫁到兴芭村到现在,近25年的时间里,张月霞不知道用坏了多少把扫帚。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这么多年来,家里门前屋后以及门外附近路段上的垃圾,都被张月霞长年累月地“一扫而光”。时间无需多言,便证明了一切。一天两天是“假积极”,一年两年便可获得村民认可,十年二十年则让所有人赞许,张月霞用持之以恒的坚持,赢得了全村人的由衷钦佩。

她无声奉献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据了解,兴芭村一共配备了11名保洁员,平日里负责辖区内公共卫生的清扫。“张月霞虽不是一名保洁员,但她的工作做得比专业保洁员还要好,多次被评为‘文明卫生户’。二十五年来,不用管,不用喊,无声奉献,不索取一分钱报酬,主动维护村容村貌。”村长戴红军说。张月霞此前也是一名贫困户,加之存在听力和语言上的障碍,担子全都压在了戴昂汉的肩上,但仍未停止张月霞义务清扫的脚步,脸上也常常挂着笑脸,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精神,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的自强精神。

也许我们没法在语言上进行“交流”,我们却因为志愿者而紧密联系在一起。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那些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广大志愿者要见贤思齐、对标先进、学习典型,在本职岗位上亮出姿态,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诠释本色,就一定能点亮琅塘的星星之火,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