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琅塘镇:敲响防疫大门 温暖群众心门

2022-03-27 15:54: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廖洁“伯伯,请问你们家有没有3月4号后从市外回来的啊?”近日,琅塘镇组织镇干部、村(社区)干部、琅塘星志愿者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掌握外省外市来(返)琅人员、在娄底以外务工情况、排查“红黄码”人员,并同时宣讲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反电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建设等政策法规常识,力推“无疫村(社区)建设”,“一箭多雕”切实夯实平安防线。

15564157773316055_75.jpg

以清底为目标,扣响房门

琅塘镇依托四级责任体系,按照“镇挂点领导+群工办驻点干部+镇机关网格联络员+村干部或党员、志愿者”的方式,组成4+1“敲门行动”小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机制,多角色、多渠道筛查和更新外来人员信息。行动中,工作人员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家庭成员基本信息以及疫苗接种情况,询问出行情况,查看居民健康码、行程码是否有异常情况,对3月4日以后返乡的人员信息做好详细记录。对于多次上门排查无人响应的,工作人员采取电话排查的方式再次确认,确保摸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以民安为根本,敲开心门

琅塘镇把此次“敲门行动”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的重要手段,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上门。及时向居民传达疫情形势,解读防控政策,提醒居民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防控措施,及时接种疫苗,积极扫场所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理性应对、科学防控。同时,给每户居民发放《琅塘镇关于清明期间暂不返乡祭扫的倡议书》、《反电诈通告》,工作人员一边查看生活用火区域,强调注意日常用火、用电安全,一边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敲门行动”也得到辖区居民的“开门回应”,“谢谢啊”“我们没问题,非常感动”“你们辛苦啦,我们一定大力配合”。

15570329308659078_75.jpg

以巡查为抓手,筑好家门

琅塘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巡查管控,依托琅塘星志愿服务队,做好特护期内的高强度、高频次巡查。一方面深入辖区学校、养老院、银行、商铺、餐饮、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监督巡查,检查出入人员核验健康行程码、信息登记和公共区域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实施情况,督促各商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本着“防控结合、预防为主”原则,时刻紧绷控违之弦,以“清存量、控增量”为目标,做到层层抓落实,确保将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有效治理辖区环境秩序。

“敲门行动”既是有效落实“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策略,又是密切干群关系切实为民办实事的“连心桥”。据了解,琅塘镇工作人员自3月22日下午开展“敲门行动”以来,2000余名琅塘星志愿者已全面排查了辖区内常住人口8万余人。未来镇、村两级干部将组织琅塘星志愿者继续“燎原”,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琅塘星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琅塘璀璨闪亮的星星,正在用行动传递正能量、传递爱心,温暖着群众的心门。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