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施铭俊:当好飞机的“体检员”

2022-02-23 15:27:1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说起飞机维修员,您脑海中浮现的是不是一个个带着眼镜、手提工具箱,表情严肃、不苟言笑的模样呢?今天小编就带着大家走进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机务保障部,认识一下我们的机务维修小哥哥——施铭俊。

“他呀,不仅长得帅,专业技术还过硬,既能管理,又有一身才艺。”谈起施铭俊,机务科副科长刘晓昆赞不绝口。“部门不仅为员工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比拼争优的擂台,还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让我们更能专注工作、快乐生活。”说起机务保障部来,施铭俊的目光中透露着兴奋。

放行一架飞机,只需要二三十分钟,但包含的“幕后”工作却有很多,机头、机身、起落架、大翼、发动机、机尾、客舱、驾驶舱等诸多项目,要一一检查过去,直到最终确认无误后,放行员才在手中的工作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放行员就像是飞机的“医生”,飞机在每一次飞行前,都必须经过他们的检查、签字,确认飞机处于适航状态,才能够飞上蓝天。而施铭俊如今便是一名放行员。

“这不是一份简单的签字工作,它代表着飞机维修的专业性和特殊性,也代表着一份责任和坚持。”这一“90”后的小伙子,颇为内敛,但一提起工作,便极为专注和自信。他时刻将“三个敬畏”,以及“看一条、做一条、签一条”这一九字方针记在心里,每项检查都要求保质保量并且争分夺秒地完成,“飞机的健康就是安全飞行的关键。”

自2017年进入机场工作,施铭俊便紧跟着前辈的脚步,努力积累经验,并奋发学习,考证、培训,一步步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整机放行员。“我们工作日需要在岗12小时,有时航前工作凌晨5点要求到位,4点半就得起床准备上班;有时候夜间航班过站,还会遇到延误,等工作结束,天都已经亮了。”施铭俊说,除了工作时间带有不确定性外,最无奈的便是恶劣天气了。“夏天冬天都还好,就是下雨天比较难受。”他举例,有时候原本天气还好好的,结果飞机一降落,大雨便倾盆而下,即便没有任何防雨措施,他们也需要坚守岗位,及时对飞机进行检查。“雨大的时候,雨靴里还能倒出好多水来。”施铭俊笑道。

除了放行员外,施铭俊还有另一个身份——“泉鹰”班组长。“我们班组目前有8名成员,一位放行工程师,三名整机放行员,四位维修员,班组始终都在朝着工匠品质班组的目标前进。我们班组内部会整理汇编《维修技术月刊》、《规范化操作手册》等班组刊物,以帮助班组成员积累排故经验、规范岗位操作标准。此外,我们也会定期进行实操技能的培训并进行考核,切实抓好班组成员的基本功。”施铭俊说,部门还打造了“薪火工匠工作室”,设置了紧固件施工、管路施工、调校钢索等实训项目。依托工作室,班组经常开展实做培训、技能竞赛等,提升维修人员的技能水平。

在施铭俊的带领下,“泉鹰”班组高歌猛进,夺得机场2021年工匠品质班组建设第一名,而后代表机场参加福建民航岗位技能总决赛,斩获了第二名的佳绩,被授予“福建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施铭俊本人也获得了“福建省金牌工人”荣誉称号。“以‘泉鹰’为代表的基层优秀班组,已成为机场机务团队的中坚力量。”机务保障部副经理陈勇权刚刚参加了机场2022年度工匠品质班组建设启动会,“我们将以‘五化’、‘四提升’为目标,以‘5+N’创建为抓手,为班组赋能,为安全护航。”

以“聚匠心,传薪火”的工匠精神为核心,机务保障部2021全年共安全保障航班约4.47万架次,排除各类飞机故障165个,保障桥载电源1249次、桥载空调346次,保障电气源车、空调车等特种设备52次。全年未发生责任原因的不安全事件及以上等级事件,收到了东海航空、龙浩航空授予的锦旗与奖牌及多家航司发来的感谢信,安全建设硕果累累。“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许许多多像施铭俊这样的机场人不辞辛劳、无惧枯燥,以精益求精、执着专注的态度共同铸就了机场保障体系中一个又一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新的一年,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将以“城市门户提质年”为总抓手,抢抓发展机遇,实施“产业提升”、“项目攻坚”、“改革深化”三个专项行动,不断深耕工匠文化,以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精神为推进机场高质量发展锻造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保障队伍。(文/图 庄金泉 许诗颖)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