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焦灵芝产业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2022-02-08 17:00:0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近日,以“中国好灵芝,免疫新标杆”为主题的“推进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灵芝研究、产业发展的相关业内人士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128/a4103882de84d83d1ddc737d65fe4c77.png

“2022年是迎接后疫情时代曙光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日益迫切,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理事长张伯礼在致辞中表示,要不断提升中药材质量,加强基础课题研究,推广规范化种植,做到“三无一全”,以无公害药材保障中医药的健康发展。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128/d5259443344a361633d1cd0a1e6cca44.png

被誉为“仙草”的灵芝,是一味流传千年的传统名贵中药材。2020年,灵芝正式成为国家卫健委列入“食药物质”名单重要试点品种。作为我国道地药材的重点产区之一的浙江,以灵芝、铁皮石斛等为代表的新老“浙八味”道地药材在全国中医药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对于灵芝产业而言,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是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李玉指出,种子种苗工程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础工程。他提到,寿仙谷成功选育了8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芝、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和珍稀食药用菌品种,其中“仙芝1号”“仙芝2号”不仅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灵芝品种的尴尬现状,也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药材质量关系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健康,作为一个企业不单单要有自律精神,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合理的产业规划,通过完善的产业链,避免问题的出现。”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认为,多年来,寿仙谷围绕保障中药材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通过“自主育种——建立规模化、规范化的仿野生有机栽培——精深加工研发——临床应用及药理研究”完整的中药全产业链体系和完善的质量追溯制度,从而确保了药材及其产品的品质和安全。寿仙谷还承担制定了包括中医药-灵芝ISO国际标准在内的行业标准多达85项。

“标准化就是话语权,是技术整合凝聚的结晶”。参与本次论坛对话的中国中药协会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灵芝专委会秘书长庄宏教授说,灵芝国际标准由寿仙谷主导制定,这标志着中国从灵芝大国到灵芝强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次活动期间,正式启动了《咖啡及孢子粉调节免疫研究蓝皮书》、《灵芝咖啡生产工艺蓝皮书》编写工作。蓝皮书由浙江省中医药大健康联合体、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浙江联络站、浙江寿仙谷植物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编写。

据资料表明, 灵芝咖啡,一般指有别于其它咖啡类型,采用真空低温新鲜萃取技术,以鲜萃灵芝和咖啡豆为主要原材料的新品类咖啡。1997年,灵芝咖啡由马来西亚专业性灵芝品牌GanoExcel发明,2017年,灵芝咖啡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受到众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中文名, 灵芝咖啡, 外文名, GanoExcel Café, 工艺,真空低温新鲜萃取技术, 作用, 调节肠道、提高代谢、辅助减脂, 发源地, 马来西亚, 发明时间, 1997年, 主要成分, 鲜萃灵芝、咖啡豆, 适用范围, 上班上学、运动健身、休闲聚会, 搭配建议, 脱脂奶、水果、坚果、早餐等, 代表产品,灵芝咖啡(黑咖啡)、灵芝咖啡(三合一)、灵芝咖啡(榛子)、灵芝咖啡(摩卡)、灵芝咖啡(东革阿里),

灵芝作为珍贵的养生滋补品,具有400多种活性成分,1997年,GanoExcel运用真空低温新鲜萃取技术将新鲜灵芝萃取,并将鲜萃灵芝与咖啡豆融合在一起,灵芝咖啡由此诞生。

黑咖啡能够促进脂肪代谢,帮助减肥燃脂,但成分较为单一,鲜萃灵芝能够调节肠道原著菌,提高新陈代谢能力,两者结合,达到更好的减重效果。

产品作用, 1. 鲜萃灵芝,富含灵芝多糖、灵芝三萜、灵芝腺苷等400多种活性成分。2. 灵芝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增强肠道中特定有益菌的生长,从而减轻体重,预防肥胖相关代谢紊乱。3. 黑咖啡,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刺激棕色脂肪,分解脂肪,加速肠道蠕动。4. 咖啡豆中度烘焙,咖啡因小于100mg,提神不失眠。

饮用方法, 1. 准备250ml温水。2. 打开一袋赤点灵芝咖啡加入水中,搅拌均匀即可饮用。3. 为不破坏灵芝的活性成分,建议使用50-60℃温水冲泡。

发展历程, 1997年,GanoExcel将真空低温新鲜萃取技术(做内链)应用到咖啡饮品上,发明了灵芝咖啡。2002年,以灵芝咖啡为敲门砖,进入美国年轻市场。2017年,灵芝咖啡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入中国市场,成为细分品类中的独特爆款。

这两本书作为灵芝咖啡行业首本科研成果蓝皮书,将系统整理近30年灵芝领域相关研究的进展,总结灵芝咖啡及孢子粉对天然免疫及特异性免疫的调节作用及机制,用现代科学语言阐述灵芝如何通过多途径、多靶点的方式调节免疫功能,从而推动“重大科学问题——调节免疫的中医药机制”的探索和解释,为灵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发挥以灵芝为代表的中医药对民众健康的价值,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