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怀化通道:中药材 治穷根 铺富路

2020-03-12 15:09: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3月12日讯 3月11日,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农业农村局几位工作人员走进湖南农达健康产业公司万佛山中药材基地,空气中幽幽药草香沁人心脾,这清新的中草药不仅为更多人送去了健康,也让通道县林下药材种植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路。

为不断满足新时代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医药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中药材在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通道县全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把中药材作为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热情,中药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通道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怀化市最南端,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全县总面积2239平方公里,县境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区,溪河密布,雨水充沛,生态秀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12%,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

据了解,怀化市中草药资源达1909 种,其中重点药材 175 种,占全国重点品种总数的66.9%,年产(藏)量达769万吨。中药材品种、产量及质量均居湖南省第一,中药材蕴藏量居全国第二,为全国少有的中草药资源富集区,是著名的“中药材之乡”。

通道县万佛山中药材基地由湖南农达公司根据“公司+基地+贫困户”这一产业发展模式,由农达中药材公司牵头试点,实施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持续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达到逐步脱贫致富的目的,探索一条“以药兴农”的产业扶贫开发之路。湖南农达健康产业公司自有桔梗种植基地1982亩;合作种植基地6000多亩,其中有县溪镇兵书阁村果园套种桔梗270亩、地宅包里村石菖蒲种植基地30亩;双江镇生淇村油茶套种桔梗230亩、百里侗文化长廊芍药种植基地60亩;罗武村石菖蒲种植基地210亩;溪口镇联团村射干种植基地130亩等种植基地。多年来持续带动通道县及周边地区贫困户(农户)1600余户6000余人发展中药材及种植产业。这是通道县大规模发展中药材种植业的一个缩影。

通道县已经把中药材种植确定为一县一品发展战略,通道山地资源充足,气候、环境、土壤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野生中药材桔梗、黄精、重楼、钩藤等品种资源丰富。境内种植的中药材桔梗、射干、石菖蒲等品种,具有产量高、效益好、药效成分含量高等特点,属于道地药材。在安徽亳州、广西玉林药市等市场供不应求;芍药、白芨等中药材种植花期很漂亮,助力通道县全域旅游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产业发展新路。(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李政灿)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