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21年度内江市“最美医生”——记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先华

2022-01-08 15:38: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1年12月29日,四川省内江市“美德照亮甜蜜内江——2021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发布仪式”举行。

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先华被评为2021年度内江市“最美医生”。

2021年度内江市“最美医生”——市一院主任医师李先华

李先华,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成都医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市呼吸专委会主任委员、市呼吸质控分中心业务主任,省卫计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卫健委学术技术带头人。

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护佑人民的健康

市一医院呼吸科承担着全市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症的救护。科室平均每天接诊60至70人,其中危重病人占20%以上。时刻准备着,随时待命,成为李先华的工作常态。

“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也要拼尽全力”。2004年春节前的一个下午,正在查房的李先华接到一名老病患家属的电话,这是一名在他手上死里逃生三次的“慢阻肺、呼吸衰竭”患者。正因为有前几次的“性命相托”,家属再次请李先华将患者收治入院。当时正值冬季,床位“一床难求”,李先华告诉家属不能等,必须尽快就近就医!19:00,刚下班的李先华仍然不放心,决定去他家看看。当他赶到的时候,发现患者已经口唇紫绀,呼吸微弱……“应该存在窒息症!”李先华帮助家属将患者送至医院后,立即使用呼吸球囊帮助患者呼吸,直至口唇红润。为防止患者再次痰窒息,他决定用纤支镜彻底吸痰,并作气管插管行呼吸机通气。纤支镜下所见至今让李先华心有余悸:“气管里面全是粘痰,仅剩一丝缝隙可以通气!”

走在生命的两旁,随处都是李先华和患者“呼吸与共”的动人故事:为抢救一名肺脓肿、气道内大量脓痰的患者,他跪在病床头用支气管镜吸痰2个小时;面对一位“食管癌气管后壁浸润、气管重度狭窄伴呼吸衰竭”濒临死亡的患者,他通过置入覆膜金属支架,延长其生命半年以上;为救治一例气管切开术后气管重度狭窄致呼吸困难、排痰困难、肺部感染患者,他又顺利完成市内首例气管硅酮支架置入术……

2021年度内江市“最美医生”——市一院主任医师李先华

大爱无疆,积极参加医疗援助

在李先华看来,作为一名医生,不能忘了责任和担当。2004年,作为全市第一批援彝医疗队员奔赴凉山州布拖县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疗援助;2010年,李先华又入选省委组织部第一批四川援藏干部,到阿坝州茂县卫生局挂职副局长,在两年零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组织力量全面帮扶茂县医疗系统重建:治病救人、培训带教、开展医疗技术、引进设备……在茂县期间,李先华的脚印遍布了茂县每一个乡镇。“最大的感受就是藏区虽然山清水秀,但震后交通受损严重,很多基层医生很难参加培训,对很多疾病还不能做到早诊断。”为此,他开始了全县“医师全覆盖培训计划”,旨在帮助当地培养一支可以独立开展工作的医疗队。

为了“随叫随到”,李先华住进了县疾控中心实验室里,各种试剂气味熏得他根本没办法睡觉。李先华说,“党和国家改革发展事业中有很多工作需要大家去参与、去奉献,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知识分子,更应该不忘责任与担当。”因援藏期间表现突出,李先华被评为内江市“干部人才援助藏区行动”优秀个人。

2021年度内江市“最美医生”——市一院主任医师李先华

创新发展,做强学科建设

“病人找到我,我希望自己能说‘还有点办法’。”这个简单的信念伴随着李先华的从医之路。

2014年,李先华开始全面主持呼吸科工作,本着救死扶伤、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初心使命,他充分意识到做好学科建设、开展新技术项目、提高诊疗技术水平是关键。他研读了大量医学前沿期刊,进一步坚定了“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的现代医学发展理念。于是,他毅然带领团队重点发展呼吸介入诊疗技术。

李先华利用科室仅有的一台老旧的支气管镜开展了一系列国内前沿新技术项目:在川南地区率先开展“经支气管镜置入单向活瓣肺减容术”,为晚期慢阻肺重度肺功能减损患者带来了希望,并立项省卫计委重大临床疾病研究课题;开展“虚拟支气管镜导航肺穿刺活检术”,实现了性价比极高的精准诊疗;开展全省首例“使用陶瓷膜室间隔封堵器行支气管胸膜瘘封堵术”,迈出了川南呼吸介入诊疗坚实的一步,被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聘任为呼吸专委会介入学组组长。

李先华用“妙手”支撑着医者的“仁心”。他主持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省医学科技三等奖。并在他的带领下,成功创建第一个省级医学甲级重点学科,在2018年省医学重点学科(专科)科技影响力评价综合排名全省第9名,位列全省地市州级医院第1,一步步把内江呼吸学科带向科技创新之路。

阻击疫情,守护家乡这片热土

作为全市呼吸与危重症专业的领头羊,他始终站在公共突发事件的最前线,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李先华被任命为全市医疗专家组常务副组长、呼吸内科专业组组长。

1月24日,李先华确诊了内江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从此拉响了他与病毒面对面肉搏的战“疫”。而这一天,不只是除夕,还是他远在安岳的老父亲87岁生日。李先华今年的“无故”缺席,让老人特别担心,直到视频通话看到儿子后才略微放心。李先华虽然心存愧疚,却直到内江市确诊病例清零后,才抽空回家看望老人。“疫情还没结束,我是组长,不可能撤退!”

2月8日,一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第4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报告摆在李先华和医疗组面前。按照国家现有诊疗方案规定,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可考虑解除隔离,该病人4次核酸检测“阴性”,到底解不解除“警报”?李先华盯着病人的三次肺部CT反复查看:双肺多发性病灶一次比一次明显增加,又是确诊病人的密接者。即便4次结果都是阴性,李先华认为仍然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可能!他执意“拦下”病人,决定采集痰液送检第5次核酸检测!10日凌晨2时,核酸检测报告阳性!患者随即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正是李先华带领专家组全体成员严格把关,制定确诊病例的治疗计划,实行24小时市级专家会诊制度,最终全面实现了疫情防控“三个零”的目标,为内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被评为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引领行业,努力提升全市呼吸疾病防控能力

作为内江市“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的总负责人,带领专家组,先后组织集中培训20余次,现场督导100余次,在2021年国家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公布的三批评定结果中,内江市获优秀单位13家(全国89家,全省17家),达标单位34家(全国230家,全省38家),排名全省第1。

从20岁到50岁,李先华可谓“从一而终”,将一生最美好的30年都奉献给了呼吸疾病诊治的临床一线。他说,职业生涯的前半段专心只做一件事:成为一名能帮助病人解除痛苦的好医生!这也是他永远努力攀登医学高峰的原动力和目标。(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