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内江两会声音丨市人大代表谢媛丽:蓝天白云刷屏 候鸟品种增多 环境改善肉眼可见

2022-01-12 16:04:33    来源:封面新闻    访问:    

冬日的古宇湖迎来了最佳观赏期,北方飞来的候鸟在此栖息觅食,它们或是在湖中游玩,或是盘旋在湖上。据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显示,古宇湖冬候鸟从2018年的56种上升到2021年的62种。

不仅仅是古宇湖,2021年四川内江甜城湖畔也迎来了一批红嘴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是老百姓共同的心声。

1月11日,四川省内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内江市人大代表、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媛丽为记者讲述了生态环境改善背后的举措和未来的工作重点。

四川内江两会声音丨市人大代表谢媛丽:蓝天白云刷屏 候鸟品种增多 环境改善肉眼可见

古宇湖 摄影王斌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

说起近年来生态环境改善的生动实例,谢媛丽如数家珍。她举例说道,“内江蓝”越来越多,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等优美生态环境经常在大家的“朋友圈”里刷屏。由于水环境质量的改善,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在内江频繁“亮相”。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也助力内江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森林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内江市人均期望寿命在逐年提升,这也是环境改善的一大印证。

内江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1年内江环境整治成果: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国家二级标准,水、土壤环境保持总体稳定。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完成90%,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四川内江两会声音丨市人大代表谢媛丽:蓝天白云刷屏 候鸟品种增多 环境改善肉眼可见

甜城湖 摄影王斌

实施节能减排措施

总结经验将在2022年推广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作的落实

2021年,内江基本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2个PPP项目,83个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基本消除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现象;新建清流河、球溪河、威远河上生态隔离带982.4亩,进一步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质效;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四川白马循化流化床示范电站60#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通过省上认定,水泥行业全部完成深度治理。

2021年底时为应对静稳、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内江先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5次,综合实施了工地停工、部分企业限产停产、部分路段单双号限行、公交免费乘坐等应急减排措施。

谢媛丽说,2022年,将在充分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把一些好的做法、措施加以推广,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生态内江建设。

直面污染防治难点

调整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活方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谢媛丽也清晰的看到了内江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难点。一方面,内江工业产业结构偏“重”,冶金建材等行业占比较大。另一方面,内江工业能源结构偏“煤”,污染物排放在短期内仍将处于高位,实现“双碳”目标任务艰巨。

要解决上述问题,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快调整工业产业结构。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的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加快发展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产业。

大力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实施加快建设全国页岩气综合开发基地和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

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不达标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

不断提升生态固碳能力。全力推进全域绿化行动,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全面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交通,积极开展“光盘行动”、禁止“过度包装”、治理快递垃圾等活动,引导民众树立绿色低碳、共建共享的理念。(记者 黄晓庆)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