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阳台的葡萄熟了

2021-09-09 16:45:10    来源:南泥湾采油厂    访问:    

图片

作为全国知名的歌唱家,关牧村老师的代表作实在太多太多,于我印象最深的是《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每当旋律响起,仿佛就品尝到了葡萄的香甜,还有收到捷报的喜悦。

图片

在中国说起葡萄,人们就想起新疆,想起吐鲁番,新疆是中国的瓜果之乡;在南泥湾采油厂说起葡萄,人们就想起阳台,想起那里的“户太八号”和瓜果梨枣,阳台是南泥湾的瓜果之队。

阳台,小小的一个采油队,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勤劳朴实的阳台人,发挥聪明才智,把一个小小的阳台,打理装扮得也真像一个“阳台”,花团锦簇,瓜果飘香。闻着花香,品着果甜,还可以登台远望,饱览陕北的江南风光。

图片

临近中秋,天高云淡,微风送爽,又到葡萄成熟的季节。这个时候进入阳台采油队大院,无论清晨还是黄昏,轻风徐来,夹杂着丝丝缕缕的香甜。你可得细细品味了,左手边的风穿过苹果林,混着苹果的清香;右手边的风掠起葡萄叶,送来葡萄的香甜。两股风儿汇流,这下就混淆了香味,模糊了嗅觉,一时分不清了。

图片

葡萄是外来水果,汉武帝时期由张骞从西域引回,在中国本土发扬光大后并溶入传统文化,例如我们熟悉的唐诗“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等。还有一个传说更有意思,那就是七夕夜里,悄悄躲在垂满青果的葡萄架下,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侧耳细听,能听到从遥远天宇传来的牛朗织女细语喃喃的情话。

图片

现代人注重实际,早已缺失了古人的浪漫,葡萄不断改良优化,哪来的什么葡萄架下啊,密密麻麻的藤蔓像墙一样厚实,钻也钻不进去。阳台的就这样。这倒要真给他们一个建议了,整一个高高的棚架吧,给年轻人搭建一处约会的好地方,说不定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就轻松解决了!

阳台的葡萄也属优化后的改良品种,结果早、品相佳、含糖高、口感好,低低矮矮就挂满了累累果实。聚丰酸,户太甜,阳台的葡萄就是最新品种的户太八号,从关中户县引进的。

图片

为了加强葡萄的栽培管理,副队长高德文直接挂帅,负责虫害、施肥、剪枝、嫁接等日常管理,工业农业一把抓,油井果木两手管。

延长油田的十几个采油厂中,南泥湾采油厂有着独一无二的特殊气质,在南泥湾精神的滋养下有着明显的农耕烙印,低调务实,踏实肯干,任劳任怨。这一点在阳台采油队显得尤为突出,你把一个井场给他,他会给你收拾得像一片果园;你把一片果园给他,他能给你打理得像一个井场。阳台人把名利看得很轻淡,而把“耕作”看得很贵重,在他们眼里,一台台抽油机也是一棵棵果树,也是柔软的活物,也会开花结果。

图片

阳台人将栽培经验用在了油井管理上,而油井呢,也懂得投桃报李,开出一朵朵油花,结出一颗颗油果,油井果树全丰收。

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付出爱收获爱!春种秋收,付出终归有回报,季节轮回,总给万物一个交待。这不,又到了葡萄成熟的时候,阳台采油队的葡萄昨天开园了,工人们摘下厚厚的套袋,露出一粒粒紫色的小精灵,摘一粒擦也不擦就放进嘴里,从舌根能甜到脚后跟。放心吃吧,这可是毫无公害的绿色水果!

图片

这个秋天去哪里最好?听我的,南泥湾采油厂的阳台采油队是你必去的打卡地,吃罢葡萄歇一歇,张着笑脸的红富士就要登场了!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