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西河镇稳就业促创业有高招

2021-01-08 13:09: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肖金京 王修宇)西河镇地处新化县西部,国道G354和娄怀高速穿境而过,海螺水泥落户我镇,是工业重镇,年税收达2亿元,更是人口大镇,总人口7.4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64人,贫困劳动力3831人,外出务工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受新冠疫情影响,稳岗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始终把稳就业、促创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全力完成稳岗就业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实现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3065人,就业率达80%,为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做法是:

一、送出去,克服新冠疫情,做好“暖心返岗”

疫情期间,企业需复工复产,农民工要返岗复工,我镇安排工作专班,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采取统一输送、分批包车的方式,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有序组织返岗复工。今年2月至3月,共输送至长沙、广东、浙江等方向32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1人。

二、留下来,依托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

我镇共有2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共集中安置452户1735人,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依托丰富的门面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开展“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活动。河西点引进新化县今科电子有限公司,双蹄点引进佛山市姐妹花内衣有限公司,共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54人。同时,利用区位优势,另开发扶贫车间4家,提供就业岗位260余个。员工们既能顾家又能增收,提高了幸福指数。

三、搭平台,服务线上线下,“点亮万家灯火”

为缓解就业问题,我镇主动为劳动力和企业搭建平台。5月22日,成功举办了以“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主题的专场招聘会,共有20余家企业参加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我镇参加招聘会的共有382人,达成就业意向10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8人。积极开展后续跟踪服务,依托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一对一岗位推荐,并通过网格微信群广泛发布招聘信息,畅通就业渠道。针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优化“311”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171个,切实解决病、残、弱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四、育人才,开展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

为了补齐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不足的短板,我镇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目标,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今年来,共举办家政培训班2期,厨师培训班2期,中式面点师培训班1期,共培训2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4人,达到了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镇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做好稳就业促创业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