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20第五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0-07-20 17:44: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0年7月16日,由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主办的“赋能产业升级,重构城市基因”2020第五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石勇,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李佳臻、原科协副主席张勤、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士和等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工信部、国家网信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中国侨联、国家创新与改革发展委员会、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等单位指导下,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从行业高度到产业深度不断深耕,被众多业内专家、企业推崇,成为业届瞩目的盛会。

2020 第五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主要面向城市以及区域的数字文化最新发展成果、产学研融合、跨界合作、技术落地,投融资等相关领域。本次峰会将重点关注数字文化产业的成果落地实践,汇集各方精英一起探寻城市数字文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在峰会这一平台上构建城市、产业、资本三方立体网络关系,打造“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的生态关系圈,为区域聚焦、产业落地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石勇指出:从2002年腾讯第一季度报表来看,腾讯第一季度营收1080.65亿元,同比增长26%,凭借疫情下的“宅经济”,腾讯在数字文化方面发展突飞猛进,鼓舞行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数字文化产业光明的未来。2020年虽然是艰难的一年,但数字文化产业总体呈向好态势,也获得了国家的大力支持,相继出台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打通城市、产业、资本三方关系,建立各方所需要的真正B to G to B大渠道,助力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

出席此次启动过仪式的多位专家也纷纷发表看法:2018年,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文化产业的统计中可以看到,2017年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增加值约为1.03万亿到1.19万亿,总产值为2.85万亿到3.26万亿。预计到2020年,产值规模将达到8万亿。而目前来看,将远远高于8万亿这一预估数字。“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总量已趋高位,即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我国已成为文化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当前科技发展打破文化传播的时空界限,数字文化内容出海成为推动中华文化全球传播、提升中国全球文化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中国正成长为全球数字文化领域崛起的新力量,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全球化浪潮和“一带一路”政策红利下,中国数字文化出海取得了初步成绩,细分领域格局初现,未来全球化发展潜力巨大。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可能对当前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产生颠覆性的影响。随着5G时代到来,超带宽带来的高速度和低时延,将使整个世界更加快速而广泛地连接,为各种新技术如VR、AR的应用打开大门。未来10—15年,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将成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这将是一个超过80万亿元的大市场。数字文化未来与教育、医疗、交通甚至制造业都有深度融合的广泛前景。只有将文化与价值观真正融入产品,让科技向善成为我们的底层代码,才能打造出数字文化产业新时代的真正竞争力。

会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佳臻介绍峰会相关内容:本次峰会将于2020年11月26日-27日在京举行,主峰会将会与政府、企业共同探讨数字文化产业该如何助力城市升级,邀请专家进行行业、政策、发展的解读,会上同期发布《2020年度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本次峰会的另一特色是将设有产业主题分论坛,为城市招商、政府与企业间对话提供多方面多形式的机会。分论坛主要涉及的产业有数字文旅文创、数字经济、新零售、人工智能、电竞、智慧物流、电子商务等。

希望通过2020第五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的顺利举办,深入解读产业数字化转型,纵论城市数字化发展之路,推动产业的落地融合、互动、共赢。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