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0-03-05 13:43: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3月4日下午,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获悉,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在会上介绍了湖南的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3月4日12时,湖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8例,出院病例927例,在院治疗87例,累计治愈出院率达91.1%,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47例,现有重症病例15例,死亡病例4例。近10天有8天为确诊病例零报告,接受医学观察者人数降至329人。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114个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有4个市州实现确诊患者治愈清零。

陈小春还介绍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加强疫情监测和形势研判,及时应对疫情新变化、处置防控工作中苗头性问题,实施精准防控,防止疫情反弹。一是严查家庭聚集性疫情。针对近期省内个别地方发生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开展专题调查,查找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并以之为警示,举一反三,加强临床早诊断、核酸早检测,规范无症状感染者的医学观察,切断家庭聚集传播链。二是严防疫情输入风险。运用大数据分析,继续加强对湖北来湘人员的精准摸排和统一管理。同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完善了机场集团、海关、边检、机场公安、属地政府等责任主体的职责,建立统一调度、统一规程、统一分流对象处置标准和流程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长沙机场入境人员的健康监测。三是严格各级防控责任。压实社区、用工单位和个人的防控责任,巩固拓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成果。印发《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全面规范员工健康监测、工作场所防控、异常情况处置等措施。针对社会关心的复学问题,向全省教育机构、家长和学生发出公开信,提醒各教育机构严密关注疫情发展,提前做好预案和监测设备准备、隔离空间预备、环境卫生改善等工作。

动态调整疫情风险等级。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精准防控”的原则,落实以县域为单位的分区分级防控策略。目前,全省低风险等级的县市区扩大到105个。

综合施治科学救治患者。一是加强轻症患者的早期干预。在加强抗病毒治疗等早期对症处理的同时,将肺康复治疗、营养支持治疗、心理治疗等措施应用于轻症患者的救治,提升了治疗效果。深化中西医协同,遵循中医辨证施治原则,目前在院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比例100%。二是加强重症患者的协同救治。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由省级专家团队驻点值守,实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评估。相关医疗机构加紧开展药物筛选。全省已采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29人次,用于临床治疗18人次;组建多支人工肺治疗团队,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三是加强治愈患者的随访管理。对所有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每隔5天随访1次,目前已进行三轮。通过随访,及时掌握出院患者健康状况,指导做好定期复诊、康复治疗等后续工作。

支援湖北打好抗疫保卫战。目前,湖南省累计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19批次,共1498人,其中派驻武汉市879人、黄冈市619人。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斗志昂扬、意志坚定。充分发挥医疗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已收到300余份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45名。2月27日,湖南省支援的黄冈市英山县成为该市首个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县。湖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225例,治愈出院440例;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941例,治愈出院426例。黄冈市委、市政府两次给湖南省委、省政府致感谢信。2月2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包括6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备感温暖、备受鼓舞。我们正按文件要求,会同有关部门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与此同时,还对湖南省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布局:

对疫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决防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积极推进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是完善防控策略。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局部暴发”,与湖北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联动,严防疫情蔓延;加强入境关口防疫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深入排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尽早发现和追踪管理重点人群,从源头控制风险,严防聚集性疫情;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管理,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尽全力救治患者。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不使轻症成为重症。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物资,增强重症、危重症治疗团队的省级专家力量,总结临床经验,优化诊疗方案,千方百计提高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降低病亡率。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坚决防范医院感染事件。加强出院患者随访管理。三是有序扩大医疗服务供给。继续做好急诊急救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其他疾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重点保障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医疗服务。在做好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放其他专科门诊。依托“互联网+医疗”,增强医疗服务的便捷性。四是持续支援湖北医疗救治。落实对口支援工作要求,根据当地实际及时增派力量,适时安排医疗队员轮休轮岗,加大医疗救治和防护物资的支持力度,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周海清 黄晟 卢玉新)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