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怀仁许谦和他的“大美鲁沟”梦

2019-07-11 09:16: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美丽怀仁,大美鲁沟!”说起如今的鲁沟村,方圆百里的人都赞不绝口,因为鲁沟村从以前的一个脏乱穷村变成了而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生态村、文明村。说起鲁沟的巨大变迁,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鲁沟村的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许谦。

艰难创业之路

今年已经整50岁的许谦是土生土长的鲁沟村农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鲁沟村在怀仁县仍属一个穷村,许谦家又是村里的贫困户。老实憨厚的父母靠种地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高中毕业后,许谦偷偷踏上了打工之路。他从收废品开始,种过糖菜,跑过运输,后来,他办起了自己的企业,主要加工销售钢材。经过多年苦拼力搏的生产经营,他的生意越做越大,资产上升到300多万元。就这样,许谦经过十几年的奋力打拼,从一个农民发展成为怀仁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

09190775021305984_18.jpg

致富不忘乡亲

2004年,许谦由县城返回了生他养他的故土——鲁沟村。马辛庄乡鲁沟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许谦我们村里一开头,我回来一看,这个村没有一间砖房,都是烂房。回到村里,他一边经营自己的工厂,一边为村里修路、架线、买水泵,为种植大棚蔬菜提供所需物资和技术指导,全力帮助村里发展现代农业。就这样,许谦的好人好事做遍了全村,村民们都夸他是好样的,致富也没忘了众乡亲。回到村里,他一边经营自己的工厂,一边为村里修路、架线、买水泵,为种植大棚蔬菜提供所需物资和技术指导,全力帮助村里发展现代农业。就这样,许谦的好人好事做遍了全村,村民们都夸他是好样的,致富也没忘了众乡亲。2005年,村里两委换届选举。马辛庄乡鲁沟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许谦(我)让村民感动了,村民宁让(我)当这个书记,我就当了。许谦接受了群众的选择,担起了村里的这份重任。自此,他把厂里的业务推给了妻子,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大美鲁沟村的事业中。

09193091626354268_18.jpg

鲁沟变了样子

许谦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乡亲们种地缺水的问题,但村里的账簿上几乎没有一分钱。怎么办?许谦说服妻子廉玉梅,将自已准备扩大生产经营的70多万元资金拿出来为村里垫资兴修水利。许谦把全村70%的房都推了,盖成新房。盖房的问题解决了,村里的地就扩大了旱地,变为水浇地,水浇地又发展为四横五纵,打了十七八眼机井,把旱地变成水浇地,然后搞这个乡村旅游。2009年,由于许谦的坚持和不遗余力地帮扶,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务农两不误,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3900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鲁沟村的嬗变,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一项项殊荣也接踵而至。

建设最美新村

鲁沟村的人富了,但落后的生态环境,脏、乱、差却是鲁沟发展中的最大症结。2008年,新农村建设战役在全国打响,这成为改变鲁沟旧貌、建设大美鲁沟新村的巨大动力。2012年,许谦代表鲁沟村和大同浩海集团达成协议,许谦把自己的所有资金全部拿出,浩海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共同投入到新鲁沟的建设中。开弓没有回头箭,说干就干。带着这样的信念和毅力,许谦从城里请来了专业规划设计人员,首先对破旧无人居住的128间老旧房屋进行拆除,当年建成了配套齐备的“德孝苑”生态公园一座。趁热打铁,许谦带领村民连续对16.8公里的道路实施了整体硬化,并新建公寓房32套,环村植树造林1700多亩,新建文化办公楼一座,安装了LED大屏幕,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械。不仅如此,2013年,通过整体规划,设计在村里建198套住房,让全部村民过上了家家住楼房、户户迁新居的幸福生活。

09194994834340065_18.jpg

让乡人富起来

“塞北小江南”,风景美如画。这里是位于鲁沟村南的南湖,这面湖既解决了周边村庄的农田灌溉用水,同时也成为了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许谦大棚有了,又搞南湖林下养殖,发展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把一个村变为五六个村,田园综合体基本上也搞出来了,农家乐也开了。马辛庄乡鲁沟村村民 许叶青受采访时说:“自从许书记上任以来,慢慢的一年比一年好起来了,楼房也盖起来了,建设了南湖。现在南湖建的各个村的人都去,观赏旅游。我在鲁沟开个农家乐,欢迎大家来到我们鲁沟村,到我们农家乐饭店做客。”许谦:我今年的目标打了十公里路,打了两个大广场,一个广场十五六亩,一个二十亩。路修了四五公里,总共加起来十公里路。景点建了十二三个。我今年的目标打了十公里路,打了两个大广场,一个广场十五六亩,一个二十亩。路修了四五公里,总共加起来十公里路。景点建了十二三个。许谦有一个梦想,他不仅要让鲁沟富起来,而且还要将全乡的田园综合体都能搞起来,全乡人都能富起来。许谦我要把鲁沟打造成大同的后花园,现在是(完成)70%,肯定顶事了。将来不仅是大同的后花园,甚至是北京,高铁也进了,也是北京的后花园。许谦,这位让村民信得过的领头雁,不仅在短短几年间让鲁沟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建设“大美鲁沟”的梦想,而且正让乡亲们生活得一天更比一天好。一个声名鹊起的“大美鲁沟”正继续向着全国园林生态村、全国最美农村阔步前进……(通讯员  郝建功 于红靑)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