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荥阳市刘河镇:农业乡土专家张希道的“疫”线生活

2020-03-11 19:38: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王金昌 侯伟峰 通讯员 王明霞)

张希道,今年73岁,高级农艺师、会计师职称,现任分水岭村监委会委员、民调会主任,荥阳市五云山杂粮合作社副理事长,荥阳市灵猿山谷子生产合作社理事,全国农技推广“科技示范户”。

今年春节当“疫”情肆虐时,张希道主动加入到分水岭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承担起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排查、卡点执勤等工作,曾经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他,深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在入户排查时,他会详细给每户村民讲清楚这次疫情的危害程度,给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勤洗手、多通风、没事不要往外走、外出必须戴口罩......”通过手持喇叭、广播、音响、标语等形式,不厌其烦地宣传。

虽然已经七十多岁了,但是张希道仍主动要求在卡点值班,有时候一值就是一天,也从未喊过苦和累,“我是一名老党员,党龄都36年了,虽然年龄大点,但是坚持得了,在一天就要为村民群众服务一天,保障好群众的生命安全!”他笑着说。

19383720108077774_87.jpg

张希道和村干部一起夜间卡点值班

“表彰:分水岭村北头组贫困户分水岭村北头组贫困户低保户陈嵩岳为了防控新冠肺炎捐款200元。村干部劝他:‘家庭贫困可以不用捐款’,他说:‘政府对我照顾非常周到,我已脱贫。现在有疫情这是我的心意,让大家早日战胜疫情。’陈嵩岳是我们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每天他都会积极向镇防疫宣传群、村民群、党建群发布这样的表彰内容,宣传村里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的人,通过简短的表彰,弘扬着分水岭村的良好风气。

他是刘河镇的农业专家,也是荥阳市的农业观察员,疫情期间,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及时准确为市农委提供精准的生产数据,每天除了村里的防控工作外,他大部分时间都会到麦田里转一转,看一看麦苗的长势,指导村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抓好田间管理。“现在正是小麦返青拔节期,今年拔节期提前7天,墒情一般,小麦长势良好,没有发生病害,部分麦田发现有红蜘蛛和蚜虫,虫害发生率少于往年,麦田有杂草,需要尽快组织村民做好‘一喷三防’,确保今年有个好收成。”他给村民普及着当前的麦田生产注意事项,并及时将观察结果上报至市农委,为市农业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19390110022503614_87.jpg

张希道及村干部到田间观察小麦长势情况

张希道是刘河镇的农业乡土人才专家,曾经荣获“郑州市优秀乡土拔尖人才”、“荥阳市农村科普带头人”、“郑州市旱作农业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73岁的他为了谷子品种产业发展,一直配合省、市、县、乡等各级农业单位在分水岭村进行谷子换代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其中,他研发的《荥阳县豫谷3号高产技术栽培研究与推广》项目,获郑州市农业科技三等奖,河南省农业科技三等奖,载入中国技术成果大全,并获得专利。

每到小米、小麦生长的关键期,他都会忙碌在田间地头,观察稻谷、麦苗的生长情况并及时提供精准的生产数据,为种出品质好、产量高的农作物作出自己的贡献!“活到老学到老,只要自己还能干,就会一直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他这样说。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