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蒙古巴林左旗:土地确权 让百姓吃上定心丸

2019-01-17 09:01:2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014年8月,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县)被自治区列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简称“土地确权”)工作试点旗(县)。土地确权是指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他项权利的确认、确定,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规定确定某一范围内的土地(或称一宗地)的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他项权利的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1987年1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于1988年、1998年和2004年,先后经历了三次修订与修正。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原有的“土地法”亟待修改完善。随着市场经济的大力发展,政治文明和法治社会的建设,现有的土地征收制度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权益方面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需要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综合吸收和借鉴发达国家的文明做法,提出适合本土的、合理的土地征收法制体系,完善土地利用规划和管理制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为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顺利进行,巴林左旗迅速成立了以旗委书记、旗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宣传发动、边界纠纷调处、档案整理等专项工作组,组织召开了全旗专项动员会议,明确镇村两级为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镇村两级实施乡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工作制度,积极吸纳老党员、老村组干部,发挥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情况的优势,坚持“不影响农牧业正常生产、不增加村组及农牧民负担、不影响农村稳定”,“全面发动、全面公开、全面实测”,“依靠群众、依靠村组干部、依靠政策及民主决策机制”,扎实推进土地确权工作。

土地确权经验来自学习和总结,巴林左旗组织旗直部门、乡镇、部分村和金融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到宁夏平罗、辽宁、河北等地区考察学习,旗委中心理论组(扩大)学习报告会邀请自治区农牧业厅领导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干部业务水平。通过当地有线电视、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动员和解释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巴林左旗多为丘陵山区的地貌,土地确权首先选择了4个村先行试验示范,而后逐步梯次全面推开,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制度综合改革工作。

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努力,巴林左旗充分有效运用确权登记成果,设立了400平米的旗农村牧区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了旗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应用平台,成立了旗农村牧区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完成了数据库成果整合、质检、汇交、合库入库及纸质档案的归档、交接工作,并通过了自治区的验收,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截止目前巴林左旗确权到户156.89万亩,涉及农户72674户,发放证书71420本,占应发放证书总数的98.3%。土地确权的顺利推进让农民的土地权属关系更加明晰,推动了巴林左旗旗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了农牧业规模化经营,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也增加了农牧民收入,激活了农村发展的潜力。百姓由此吃上了“定心丸”。

2018年5月,赤峰市巴林左旗再次被列为国家级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旗推进试点地区,这是国家对巴林左旗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肯定,也是下一步对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期望。(作者:郝天星、伍松)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