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省盐亭县水务局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8-12-19 09:50:1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018年,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水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以夯实贫困村水利设施为抓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扶贫攻坚。

一是精准编制规划,因村定制扶贫任务。水利脱贫攻坚,规划当先。坚持把贫困村对水需求,作为脱贫攻坚规划重点,全面排查84个贫困村群众对水利的需求,按照缺啥修啥、一村一策的原则,编制完成防洪减灾、水源工程、水库整治、饮水安全等单项规划,解决扶贫群众饮水难和灌溉难等问题。

二是精准项目包装,夯实水利投资基础。水利扶贫攻坚,资金是关键,结合贫困村水利现状,加大对上争取。包装饮水安全项目,按照对接大水源、铺设大管网、兼并小水站的思路,采取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等措施,拟建金峰水厂,解决富驿、八角等25个乡镇近30万人集中供水提质增效问题,力争集中用水率达到85%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继续争取中央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分年安排在84个贫困村实施,夯实新村发展基础。包装防洪减灾项目,在云溪、剑河、毛公等乡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水文监测系统等项目,完善防汛减灾体系。包装2016年至2019年水生态修复项目,在黄甸群益村等10个贫困村实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平方公里。继续争取国家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对无水源的地方实施引调水工程,对有水源无渠系的合理布局机电井工程,提升贫困村抗旱能力。包装农村河道整治和山洪沟治理项目,围绕“清淤疏浚、固堤护岸、蓄水补水、防洪防枯、生态修复”的思路,力争综合治理河道180公里。包装新华水库、梅花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储备水资源调配能力。

三是精准分年实施,聚焦聚力工程建设。水利脱贫攻坚,项目是根本。2016年,在黑坪、石牛庙等14个贫困村实施省级小农水项目,新增有效灌面0.3万亩;在宗海、五龙实施抗旱应急水源项目,新增引提水能力30万方;在富驿、毛公等乡镇实施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新增蓄水能力43万立方米;在茶亭天池村以及全县14个贫困村实施饮水安全项目,解决0.7万人饮水问题,力争今年解决16至18个贫困村用水问题。

四是精准组织到位,确保水利扶贫成效。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到人,落实项目到村到户,确保项目安排精准、规划设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工程实施精准、工程管护精准、扶贫成效精准,为开展水利精准扶贫打下了良好基础,坚决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

截止目前,县水务局先后争取项目6个,筹集资金4500万元。整治病险水库24座、新修和整治山平塘47口,新修蓄水池29口,新建引调提水工程3处、新打抗旱应急备用井14口。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