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奋楫五载结硕果 凝心聚力谋新程

2022-01-26 15:52:0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内蒙古自治区十次党代会以来阿拉善高新区组织工作综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之年。距上一次党代会召开已五年时光,这五年,是阿拉善高新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五年,园区广大干部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坚毅前行,这五年,阿拉善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党建为魂、聚力凝心”为主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为阿拉善高新区奋力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力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与思想武装并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以来党的各项政策方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抓实理论武装“补钙壮骨”。制定干部教育工作要点和培训计划,高频次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教育培训,盟委党校高新区分校挂牌成立,举办主体班、专题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各级干部1.6万人次,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不断提高。抓实活动载体“凝心聚力”。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断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唤起党员初心,达到了以学促行的良好效果。抓实政治生活“凝神聚魂”。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推动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全面推行党内会议活动“第一议题”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理论学习“六学”等制度,年均讲授专题党课90余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00余次,持续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

着力服务中心大战大考彰显担当

五年来,各行各业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脱贫攻坚,党员干部驻一线。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推行领导干部及部门包联嘎查村责任制,2名“第一书记”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持续开展富民党建工程,帮助支持嘎查集体经济合作社储备项目6个,带动农牧民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12户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增收。基层治理,党员干部干一线。组织5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75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面推行“双亮清单”制度,多举措满足群众微心愿,年均帮助解决群众问题100余个。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创新实施“党建+”工程,“+各民族亲如一家”等一批子项目凸显成效,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服务企业,党员干部赴一线。广泛开展“百企评机关”活动,创新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六帮一体验”活动,将108名党建指导员选派至10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一对一服务企业;创新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通过陪同办、跟踪办等形式,推动部门服务变被动为主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战洪战役,党员干部冲一线。98个基层党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高新区常态化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工作,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筑牢防汛“安全提”。

强力夯基固本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魂、聚力凝心”为主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总体规划,明确党建发展脉络。深化党建制度改革,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党建主责。将党建工作纳入高新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同步安排、同步调度,每年制发党建工作要点、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年均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会、述职评议会等研究党建工作会议40余次,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巩固基层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阵地建设方面,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和城市党群活动中心升级改造,为各领域党员开展活动提供阵地保障。在组织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园区35%的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高质量完成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2个嘎查村(社区)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在党员管理方面,五年来新发展党员274名,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实现对各领域党员的有效管理。坚持探索创新,深化党建服务功能。坚持以项目化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提质增效,创新打造城市基层“五色融合”党建,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推行机关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共建,创新推出“1+2+N”机制,选树培育了8家政企“结对共建”示范点,双向结对率达100%;创新开展“12345”党建工作法,相继创建了“导管控流”“一线三点”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实现了“一企一品一典型”。

大力选贤任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完善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监管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干部结构质量更优。以探索“区镇合一”为契机,紧紧围绕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干部资源,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建立从基层一线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干部的用人机制,推动班子结构更加优化,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圆满完成苏木镇换届工作,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年龄梯次、学历程度等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源头活水”蓄的更足。坚持年轻干部去基层和从基层中识别优秀年轻干部两手抓,制定年轻干部培养储备计划,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实践锻炼,进一步拓宽来源渠道,优化成长路径,有计划、有重点、有节奏地培养年轻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活力迸发。激励担当效果更显。及时落实“区镇合一”补贴待遇,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建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档案,更加科学规范的考评机制日趋完善。认真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容错纠错并举机制,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运行“巡诊”,持续推动干部从严管理,“有为才有位”的激励效应不断彰显。

发力聚才引智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培养和管理力度,为阿拉善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人才。

构建引才大体系。积极融入“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格局,及时调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先后制定出台了《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创业就业积分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等各类人才政策制度,着力构建具有工业园区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引才质量大提升。着眼于打造“人才就业平台”,加大培训各类专业技能人才,采取“人才+产业+项目”的模式,通过柔性引才成功培育引进路万里、孟鸿教授和中科院张懿院士等紧缺人才300余人,聘请20位院士专家与区内企业开展科技合作,高新区吸引企业和人才的“磁场”越来越强。产才融合大跨步。鼓励企业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强技术合作,先后联合共建6个产学研校企合作项目,建成各类研发机构17家,建设新型孵化器4000㎡,拥有授权专利461项,消化吸收世界领先技术41项,自主创新技术53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7家,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持续增强。(图文供稿: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杨占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