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西峡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党建助力保平安

2022-05-20 16:07:0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今天学习日的主体是,理想信念教育,请大家认真做好笔记。”3月25日,在西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周五学习日”上,所长谢斌的开场白结束之后,指导员马良玉就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体开始了学习辅导,50多名民辅警认真聆听,并细心做好笔记。

image.png

地处西峡县城中心的城关派出所服务城区三个街道办事处,面积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6万人,流动人口16万人。近年来,该所牢固树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观念,紧紧围绕“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中心思想,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强支撑,努力以高质量党建聚警心、激活力、提士气、促工作,而每周五的学习日制度是该所抓好党建促工作的一个缩影。

政治引领强根基

面对辖区面积大、任务重与警力少的矛盾,队伍建设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实际,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一切工作成就的基础和前提,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扛在肩上、放在手中。确立了以“队伍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三亮三评”活动为抓手,以创建先进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努力推进党建工作与日常公安工作融入融合。推行支部书记“一把手”负总责,全面履行“一岗双责”,支委成员根据分工具体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合理划分4个党小组,并对“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政治理论学习等具体党务工作任务细化到项、确立到人,确保党建工作内容具体、落地生根。对梳理出来的党建工作13个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有效确保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建立健全了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党员目标管理、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承诺、党建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日常考勤等制度,从工作纪律、程序等方面全面加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有序推进、见行见效。“在全所实行民警绩效考评机制,通过‘周点评、月推进、季讲评’等措施,使民警学有标准,赶有目标,工作中知差距,明方向,切实增强了队伍执行力和战斗力。”谢斌说。

image.png

严管厚爱建队伍

走进该所“党员活动室”,一块块版面引人注目。“我们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设立了亲情促廉、民警感言等专栏,建成了院内有标语、大厅有版面、一楼有廉政文化长廊,二楼有党建文化长廊、三楼有党史、四楼有警史的浓厚氛围,着力使党建文化融入队伍日常管理、执法执勤等警务活动中,有效激发了党员民警献身公安事业的工作热情,”马良玉说。

为使“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持续开展,他们通过集中学习、讲党课等形式,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等党章党规,努力提素质、强党性、增信心;开展了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对标楷模、践行初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弘扬革命精神、坚持理想信念”等12个主题党日活动,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党性修养。   

搭建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之星”等平台,建立了“荣誉室”等激励阵地,着力示范引领、潜移默化,调动和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5名党员民警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党支部先后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严格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加强“五小工程”建设,先后为厨房配齐了绞肉机、微波炉、冰柜,为洗浴室内增加了取暖设施,为民警宿舍安装了空调、网络电视,新建120平方米的健身房,为党员民警创造了良好的办公、生活环境。积极帮助民警家庭解决入学、就医等困难,形成了“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探”的人文关怀局面。

image.png

相融共促保平安

紧紧围绕全国“两会”、“高招、中招”安保等重要节点,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在一线党员民警中建立临时党支部,鼓舞斗志、奋勇争先,落实稳控措施,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了重大时期城区社会政治持续稳定。

该所在四个中队设立了4个党小组,鼓励党员民警立足岗位做表率。2020年,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先后刑拘涉恶人员74人,逮捕24人,移送起诉43人,判决25人;开展“平安守护”、“春雷行动”、“秋季攻势”等专项行动,紧盯城区群众反应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先后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58人,破获侵财案件160余起;织密织细治安防控网络,先后成功处置了群体性事件7起。与此同时,还将党员责任区建立在服务群众一线上,根据党员工作岗位特点和辖区实际状况,划分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要对自己岗位负责,重点是服务辖区群众、调处矛盾纠纷、打击违法人员,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公安机关美誉度和形象力。

党建引领工作大提升,该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连续6年综合考评位居县局第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2次,多人次被省、市评为优秀人民警察和立功受奖。(图文供稿:西峡县公安局宣传科 王玉贵、丁俊良)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