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砥砺前行创新路 谱写服务新篇章 ——明水县公安局育新派出所工作纪实

2022-01-26 15:51:5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坚持党建引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多次荣获明水县公安工作先进个人、被黑龙江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现任明水县育新派出所所长韩雪峰同志几乎每次会议上都要强调。

2017年以来,在明水县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该所班子精诚团结,勤政廉政,凝聚力强;工作忠实履职,开拓创新,成效突出;对群众服务热情,办实事,解难题,满意度高;执法公正规范,公信力强。队伍建设强化培训管理,整体素质高,战斗力强。他们认真落实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积极推进“六大工程”建设,在绥化市公安派出所排名中始终位居前列。育新派出所曾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被省、市、县评为“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群众满意派出所”、“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创建人民满意先进集体”和“文明单位”和等荣誉称号。

明水县育新派出所是“二级公安派出所”。2017年以来,在明水县公安局局党委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由原来居住较小的面积,迁居为现在的1100余平米的新所,投入了200多万元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进行了装修,同时更换了办公设备,改善了办公条件,达到了一级派出所的标准。该所辖区地处明水县城中心部位,辖两个街道、三个社区,共有13741户,25652口人,辖区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辖区共有各类行业场所264家,行业场所稠密,外来人口较多,是全县治安环境最复杂区域。由于辖区人口密集,全县80%以上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座落于辖区内,建筑工地、中小企业、公共文化娱乐服务性场所、特种行业更是数量较多,辖区内年发案量和各类矛盾纠纷相对较大,因而案件办理、人口管理及服务群众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强化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

按照队伍正规化建设的要求,育新派出所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7年以来,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队伍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派出所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队伍正规化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四零”承诺、办事不求人等专题活动。在学习教育中,以党支部为单位,将学习融入到“三会一课”等日常组织生活中。通过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改进了民警工作作风、提升队伍素质,使窗口成为优化发展环境、“四零”承诺、办事不求人的示范窗口、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窗口、展示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2017年以来未发生重大执法问题和重大责任事故,未发生民警违法违纪案件,民警未受过党纪政纪处分。

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民警执法水平

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育新所针对日常执法工作实际,制订了《育新派出所行政案件办案责任制》、《社区民警工作规范规范》、《内勤民警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并将此作为年终民警等级化考核及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他们还针对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通过认真分析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建立和完善了案前、案中、案后的相关监督机制,并先后邀请了法制、户政等部门对民警开展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民警的执法素质与办案水平,确保了执法办案各个环节的公正性、准确性、及时性、文明性。

强化社会面控制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2017年以来,育新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下大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认真开展各项打击行动。近三年来,育新所先后组织开展了上级部署的治安防控大清查专项行动、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涉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涉毒人员查控收戒1号.2号专项行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冬季严打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在这些专项行动中,派出所民警讲大局,顾整体,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不提困难,不讲条件,超常、超负荷地工作,充分表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承受重任的良好风貌。共破获刑事案件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

加强人物技防工作。近三年来,育新所把治安防范工作作为重点,不断提高整体治安防范能力。一是加强社区防范网络建设。整合防控资源,发展壮大基层群防群治组织,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化开展联防活动,全面构筑新型治安防控网络。二是加强视频监控等技防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防控网络建设,加快建立派出所视频监控平台,派出所完成了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居民区单元电子防盗门、楼道灯、庭院灯等物防设施覆盖率和完好率达到了98%,技防手段向全覆盖发展,封闭住宅小区100%安装视频探头。

加强治安管理。近三年来,育新所进一步强化了治安管理工作,共查处治安案件495起,治安拘留258人,收缴管制刀具48把。积极开展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排查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全面加强各类重点人群的管控工作,结合居住证制度实施,对辖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全面摸清底数,重点将逃避登记管理的黑出租屋、日租房、旅馆业等复杂场所及住宿人员全部纳入管理;严厉整治了游戏厅设置赌博机违法行为,对所有游戏厅进行了关停整顿;排查整治单位27家,行业场所108家,排查安全隐患143处,发出整改隐患通知书138份;有效消除了隐患,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加强服务“窗口”建设,主动热情为百姓服务

2017年以来,育新派出所按上级要求,注重规范执法与文明热情服务,他们组织民警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从内务管理、民警着装和言行举止等入手,注重养成教育,在执法中做到规范文明,在服务中做到热情周到。

育新派出所接待大厅是为群众办事服务的重要“窗口”,为搞好“窗口”服务,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设有公示版、标识牌,备有开水、毛巾、笔墨纸及小药品,人多时还增设了引导员,方便了群众办事,并积极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工作中,民警坚持公正执法,文明热情服务,多次延长工作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办了大量的好事,警民关系更加和谐。加强服务“窗口”建设,主动热情为百姓服务,近三年来,户籍窗口共解答群众咨询1368多次,为群众解决户口难题145件,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办理户口、身份证件183次,做好事193件;所长与民警共同为百姓寻亲12件,使失散多年的亲人得以团聚。为80多岁行走不便的老人张某到家照像,为其办身份证,并将身份证送到老人家中。为一位残疾人的女儿刘某已十几岁没有户口,经过调查,帮助他给其女儿办理了户口,其家生活特别困难,户籍民警鲁永新帮助这位残疾人不但办了残疾证,还帮助他家办了低保证,使这名残疾人特别感动,并给派出所送来了锦旗。

强化公安信息化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基础工作

育新派出所认真开展了“一标三实n必采”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他们积极组织民警进社区、进企业,全面了解掌握社会动态,按照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原则,对可能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录入,共搜集录入各类信息25000余条,对60余名重点人员信息进行了采集,同时,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大局,有效强化重点部位的控制,不断规范行业场所的管理,对辖区的5家网吧、13家歌厅娱乐服务场所、65家特种行业等治安状况复杂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清理清查;及时变更、补录系统动态信息150余条。

服从经济发展大局,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在重大会议和节日安保期间,育新派出所全警动员、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工作中,服从经济发展大局,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共梳理涉及拆迁补偿、物业管理纠纷等不安定因素169条,涉及重点人员169人,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14起,由于他们工作到位、控制有效、处置及时得当,确保了辖区社会的安全稳定。

深入开展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育新派出所结合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对各类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摸梳理,对于因拆迁等引发的各类社会矛盾,他们提前介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疏导化解工作,将及时掌握的情况分类汇总成册,共排查不稳定因素113条,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

走进明水县育新派出所的荣誉室,上面挂满了证书、锦旗。韩雪峰所长说,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县局党委的领导、支持与关怀,与属地街道党委、相关部门等支持配合分不开,更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配合分不开的!是对育新派出所多年来所做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育新派出所里每一位民辅警的鞭策,是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派出所的今天,我们将把荣誉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把派出所建成为全省标准化的一流派出所,为辖区的一方平安、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文供稿:范永志 )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