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顺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打赢交通扶贫率先突破攻坚战

2019-07-15 10:31:1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中共安顺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委员会(下称“机关党委”)现有党员103人(在职党员63人),党委委员7人,下设7个党支部。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强组织堡垒,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围绕“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精心选配驻村帮扶干部,靠前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定点帮扶和交通扶贫重点任务有序进行,不折不扣兑现脱贫攻坚“军令状”。

截止2018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391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12.02公里,等级公路达8000多公里,全市水路通航总里程达468.8公里;全市30户以上村民组实现100%通硬化路,提前一年完成通组公路建设目标;全市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运率达100%。定点帮扶全省极贫乡镇深度贫困村镇宁自治县简嘎乡法绕村工作成效显著。为实现安顺市脱贫攻坚交通运输率先突围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脱贫攻坚方向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队层伍建设,扎实抓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局属各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机关党委以“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责任担当,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交通运输扶贫工作方案》和《驻村帮扶工作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县区、乡镇、村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工作督导,统筹协调帮扶力量,强化交通扶贫成效。

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硬仗,铺就脱贫攻坚致富路

一是突出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2015年底提前两年实现100%建制村通油路(水泥路)基础上,以镇宁自治县简嘎乡、紫云自治县大营镇和全市178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加快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建设,打通大通道,铺展“毛细血管”,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2015至2018年,全市交通投资规模保持高位增长,连续4年公路、水路交通年投资额突破百亿元,共计完成投资556.16亿元,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短板加快补齐。

二是高质量完成“组组通”农村公路建设。自“组组通”三年大决战实施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迅速投入相关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工程质量、民声民意、出行安全四个保障,坚持规划编制、生态环保、深度贫困、便民惠民四个优先,创造性地推进农村“组组通”建设,高质量完成全市“组组通”农村公路建设任务。通过一年半的时间,累计建成“组组通”农村公路2684.116公里,完成投资16.2亿元,覆盖30户以上村民组1582个,辐射区域人口73.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1.9万人),全市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率从2017年7月的74%提高到100%。“组组通”硬化路的修建带来了农村出行大改善、脱贫致富大发展、群众思想大解放、生活质量大提升等一系列丰硕成果。带动沿线精品水果、蔬菜、茶叶等38.3万亩产业发展,受益群众30.3万人(贫困群众9.7万人);运输业蓬勃发展,运输车辆数从78404辆增加至95249辆,加速“黔货出山”,形成了“一路通、百业新”的发展景象,农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脱贫攻坚满意度显著提升。

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一是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为抓手,推动农村公路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在提请市政府出台《安顺市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后,研究配套制定《“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方案》和《“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方案》及评定标准。2018年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项目622公里,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发展不断加强。

二是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农村物流,贫困地区运输服务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在经过“十二五”、“十三五”期交通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后,全市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逐步形成,全市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运率达100%。搭建“通村村”智慧交通农村客运数据平台,农村出行“通村村”APP服务平台实现县县覆盖,农村群众出行更加高效便捷,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创造条件。

驻村帮扶精准施策,极贫乡村如期脱贫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认真落实帮扶责任,配齐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5名优秀干部组建同步小康工作组,进驻镇宁县简嘎乡法绕村、沙子乡中箐村工作,局党组书记担任法绕村帮村书记,定期听取驻村工作汇报。驻村工作组及帮村书记认真落实市委有关驻村工作规定,结合镇宁县减贫摘帽工作需要,2018年10月又组建脱贫攻坚加强工作队,由1名副县级领导带队,到法绕村加强该村帮扶工作。建立交通系统干部结对帮扶机制,组织干部不定期到法绕村开展帮扶活动。

帮扶法绕村以来,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协调、整合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修建法绕村通村路、农村饮水工程,完成连户路、庭院硬化、文化广场建设、机耕道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二是盘活产业。大力发展养殖业,建成养牛场1个、养鹅基地2万平米、养猪场3个,带动贫困户后续增收;推广种植百香果600亩、火龙果800亩、蜂糖李2000余亩、桉树3000余亩,流转全村荒山草坡、耕地加入合作社,每年收入达2千万余元。组织成立村级劳务公司,增加就业途径,拓宽收入渠道。

三是创新党建管理方式,组建联合党支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四是制定施行村规民约。带领群众摒弃传统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今年3月,法绕村作为一类深度贫困村唯一代表极贫乡镇的简嘎乡迎接省政府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检查结果零误差,顺利通过脱贫评估。(安党轩)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