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自贡富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2018-12-05 13:16:5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自贡富顺创新推进“三坚持三同步”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今年以来,自贡市富顺县宝庆乡党委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三坚持三同步”举措,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党建工作水平取得稳步提升的良好成效。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步推进。一是在学懂上狠下功夫,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组织专题培训12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支部学习144次。通过学习,“四个意识”更加牢固,思想、政治、行动更加自觉,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更加务实。二是在弄通上狠下功夫,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集中专题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自选题目开展大讨论,配合市县领导完成6个主题的大调研活动。结合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干部将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武装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增强“四个自信”。三是在做实上狠下功夫,以新状态担当新使命。对党务、政务公开栏实施标准化改造,严格执行公开制度;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采用“互联网+”模式做好基层流动党员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支部对党员的吸聚力。

坚持改进作风与锤炼党性同步提升。一是突出思想教育抓队伍。乡党委4月组织全乡部分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县烈士陵园缅怀先辈,9月组织全乡机关中层干部、各党组织负责人和第一书记到县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讲政治、知敬畏、守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深入挖掘、弘扬“敢为人先、苦干实干、乐于奉献”的宝庆精神,培育“精诚团结、本领高强、业绩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配齐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实现村(社区)第一书记、农技员全覆盖。对第一书记实行“导师制”,促进第一书记在基层焕发“奋斗”的光芒。探索“1+N”模式加强党员的管理(即支部+流动党员“微信互联网”;支部+老党员“党小组”;支部+年轻党员“志愿者服务”;支部+退役军人党员“6大活动”),引进农业管理人才,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32名,公推公选后备干部18名,1名后备干部被任命为社区支部书记。二是突出阵地建设抓示范。对未申报示范创建的支部进行提标升级改造,到沿滩区黄石镇天香乐园和本县富世镇锁江村、沙山社区等先进党支部参观学习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三是突出作风督查抓典型。定期对全乡各部门工作作风情况进行检查(尤其是假日节点),重点检查不遵守作息时间,上班时间精力不集中、不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10余次,集体约谈2次,约谈3人;依纪依法、及时有力查处腐败案件,对违反规章制度、党纪法规的人员严格惩处,对重大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严肃查处党员违纪案件6起,办结上级交办信访3件,持续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坚持责任落实与督查考核同步加强。一是严格执行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机制,按照“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总体思路, 乡党委每半月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生态环保等工作,实行书记党建工作报备制度,明确党建工作任务,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积极开展支部“全面体检”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二是严格执行组织保障制度。开展高频次实地调研、经常性督促指导、挂号式跟踪问效等制度;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式”管理,开展全覆盖督导,量化打分,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对后进党组织书记谈话提醒,限时销号整改,传导责任和压力;建立“1+8”农民夜校总体布局(1个中心校+8个村分校)、6+N农民夜校教师(帮扶干部、学校教师、乡干部、农技人员、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外聘专家)队伍,着力打造3+3+3(3所名校、3位名师、3堂精品课)农民夜校品牌。三是严格执行月度“党建拉练”督查考核制度。实行每月到不同支部开展一次党建现场拉练活动,促进全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交流学习和提升。(许鹏 丁洁 邹永)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