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阳县召开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研讨会

2018-11-29 14:35:20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为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合阳县教育局按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相关标准和要求,不断强化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加强督查指导,严防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近日,在海峰幼儿园召开了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研讨会。全县5所直属幼儿园园长、业务园长,基层学前教育工作负责人、中心幼儿园园长、城区部分民办幼儿园园长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043551606576152_7.jpg

会前,所有参会人员观摩了海峰幼儿园教师王青执教的大班语言《永别了,袜子》和薛晓娟老师执教的大班科学《调皮的猴子》集体教育活动。王青老师通过引导幼儿不断观察、倾听、推理,提高幼儿的学习品质,通过强化故事中寻找袜子的历程,体验“找回”的决心,以“过目不忘”的情景游戏衬托“念念不忘”的情感,锤炼了幼儿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薛晓娟老师用情景串联整个教学活动,通过感知、记录操作、验证等层层递进的方式,有效培养幼儿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索的能力。同时,海峰幼儿园还就课程的设置理念和听课老师进行了分享。在场人员一致认为,这两节活动为今后开展集体教育活动提供了范例。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如何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合阳县幼儿园园长李银芳、中心幼儿园园长王玉琴、城关幼儿园园长高娟、海峰幼儿园园长许玉洁分别以“转变观念 加强培训”、“ 多措并举促提升 多元培训促改革”、“人生何处不起跑”、“尊重种子成长”为主题,阐述了各园对去“小学化”的理解、思考和具体做法;部分规模园、两所民办幼儿园站在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入剖析了实践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现状寻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对策。随后,教育局学前办主任雷红芳就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提出了三个层面的要求:一是学区长园要做好示范引领,同生同长;二是基层园要立足本职,做好区域一体化管理;三是各位园长要抓好一体两翼,树立科学管理理念。最后,县教学研究室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一是要广泛宣传,做好家长工作;二是要表里如一,守好活动阵地;三是要钻研提升,学好先进理念;四是要立足课堂,把好教学关口;五是要课题带动,用好科研武器。

本次研讨会,既是一次学习交流会,也是一次培训提升会,更为抓好“两个贯彻”和“三个落实”提供了思路和做法,有效推动了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工作的进程,有力地促进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作者:刘艳 李江娜)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