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胎妈妈的自述:终身难忘的分娩体验

2022-10-30 21:22: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1234492424280896_75.jpg

我是一位三胎宝妈,若不是意外怀孕,我可能不会想要再生三胎,因为经历过头两次顺产的我,对于分娩时那深入骨髓的宫缩痛,我依然记忆犹新。三胎孕期有时夜里梦到生孩子,都会在梦中惊醒,越是临近预产期,我对于疼痛的恐惧和焦虑也愈发加重。然而让我难以置信的是,娄星区人民医院(娄星区妇幼保健院)助产长张梅花,却给了我一次终身难忘的温柔分娩体验,原来阵痛真的可以承受,原来分娩可以如此温柔。

孕39周的时候,由于B超提示羊水不够清亮,害怕胎儿宫内缺氧,我是在宫颈管还未消的情况下提前住院人工破膜分娩,住院的前一晚,在床上翻来覆去彻夜未眠,一想到马上又要去经历骨开十指的剧痛,手里捏一把汗。很幸运,这次给我接产的是医院的王牌助产长张梅花,在破水之前,我抓着她的手,颤抖的说:“我太紧张了,我真的很怕痛”。梅花姐很真诚的看着我的眼睛:“有我在,你别怕,交给我,生孩子的痛是可以承受的,我将给你一次不一样的温柔分娩体验”,说实在的,我是完全没有办法把生孩子和“温柔”二字联系在一起,但我还是试图把自己完全交给她,我期待有“奇迹”出现。

破膜之后的我,只感觉到一股股的羊水往外流,却迟迟没有宫缩发动的感觉,梅花姐坚持没有给我使用缩宫素,她说一定要诱发子宫自主宫缩,这样疼痛程度会大大减轻。但是诱发宫缩的过程是漫长的,需要充足的耐心、细心和爱心,在指导我通过各种动作诱发宫缩的过程中,侧卧的我感觉一阵阵的宫缩愈发强烈,阵痛犹如海浪一般一次次拍打着我,每当宫缩来临时,梅花姐指导我配合着这“海浪”一呼一吸,并不停对我进行心理暗示,她真诚而又温柔的和我说:“别怕,顺产自古以来是自然繁衍的最安全的分娩方式,自然发动的宫缩痛是可以承受的,没那么痛,相信我”。我极力的配合着她,闭上双眼全程跟随她的脚步。

“开了三个公分”,“开了五个公分”,随着宫口的逐渐开大,痛感也愈发强烈,但我始终相信梅花姐说的,我可以承受,没有那么痛。接着梅花姐拿来了一个音乐盒,随之她将待产室的门关起来,拉起窗帘,昏暗的房间里渐渐响起了轻柔的音乐,时不时音乐声中传来一个小婴儿甜美的呢喃声,梅花姐开始给我进行音乐催眠了,在她的暗示下,我仿佛真的进入了一片广袤的大草原,风和日丽,微风徐徐,那里没有疼痛、没有恐惧,身体轻飘飘的可以自由奔跑。

“已经开了7个公分了,很快了,加油,你是最棒的妈妈!”为了加快宫口开全,缓解疼痛,梅花姐有拿来了她的温柔分娩武器——瑜伽球,我配合坐在固定好的瑜伽球上,听从梅花姐的指令,宫缩来临时,随着身子在瑜伽球上上下摆动摇晃,感觉疼痛真的减轻了不少,几阵宫缩之后,宫口接近开全了,在梅花姐的搀扶下我上了产床,梅花姐说:“很快就生了,你一定要配合我进行呼吸,听我的话,我会让你无侧切、无撕裂,宝宝会像做滑滑梯一样从里面滑出来”。我记得在宝宝即将娩出的那几分钟,疼痛是非常强烈的,似乎我所有的自我暗示都不管用了,但我我咬着牙,告诉自己不能慌,一定要保持清醒,好好配合梅花姐,给这次温柔分娩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随着一声啼哭,宝宝蹦出来了,“母子平安、无侧切、无撕裂”,那一刻,我浑身轻松,不自觉的笑了。

从不敢想象我竟然能如此轻轻松松的生三胎,比起头两次生产时撕心裂肺的疼痛和叫喊,我这次显得尤为平静,而且也真如梅花姐所说,自发的宫缩痛是温柔的、可以承受的,我也感受到其实真正的温柔分娩并非真的没有疼痛,只是我更真切的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关怀与温暖,他们用温柔的语言给我暗示,让我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让我在温柔的空气中生宝宝。(来源:娄底市娄星区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