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百年单氏 名医名方 善事百年 传承经典—长春单氏中医院发展纪实

2020-09-12 16:16:56    来源:9频道新闻    访问:    

北国长春,风景如画,人杰地灵,中医氛围浓厚,孕育出传承百年的温病学派单氏中医。

在长春市二道区临河街上,外观精巧、古色古香的单氏中医院彰显着独特的内在与神韵。单氏中医一直秉承“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古训,凭借着高超的中医医疗技术和专业的服务享誉吉林省。作为温病学派的代表,单氏中医五代传承,单氏肝胆病学理论和“三焦治肝”诊疗方法更是享誉中外,单氏中医传人单晓春教授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发明专利三项。前卫生部部长胡尚一亲自授匾“中医世家”,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等栏目进行过专题报道。名医、名药、名院特色突显,精湛医术,大爱无疆。

走进单氏中医院,如同置身于中医文化的历史博物馆:医圣先贤的手迹、传统名方的典籍、珍稀药物的遗存、中医世家的故事,徜徉于中医历史的长河之中,意兴盎然。

单氏中医院以治疗肝胆病、脾胃病、肛肠病、胰腺内分泌病等消化系统疾病著称,是吉林省重点专科医院,国家二级甲等专科医院。

精诚大医在这里悬壶济世,奇珍异宝在这里配伍成方,原生态地道药材,经过君臣佐使的配伍、虚实阴阳的辩证、相生相克的理论、古今名方的参照,成为口碑相传、被百姓认可的救命良方,一脉相传的是单氏人的仁心妙手,一肩担起的是老百姓的一生安康。

宣上开中导下疗法”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单氏中医世家单晓春教授为首创建,在治疗肝病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诸多殊荣:2003年被长春市卫生局命名为“中医知名专科”。2012年、2017年分别被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吉林省“十二五”、“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肝胆专科”。2015年经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设立“单氏中医肝胆病研究室”。2016年“单氏中医诊疗方法”被评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8年经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设立“肝胆病单氏宣上开中导下疗法研究室”。

“百年单氏,善事百年”,2020年单氏中医携手吉林省慈善总会,共同开展肝胆病救助项目,为全省肝胆病患者送去福音,被誉为“悬壶济世救危难,杏林晓春化肝胆”。

在接受本站记者采访时,单氏中医院院长单晓春教表示:“我们的建院目标是依托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技术力量及人才优势,力争全力打造一所以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为主攻方向,大专科小综合并举的专科医院,技术力量雄厚、技术手段精良、技术水平一流、技术设备超前的消化病医院。

同时,我们医院要培养出一支业务精良、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形成具有相对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专科品牌,培育自己独有的医院文化,把我院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二级肝胆病专科医院。

我们会结合医院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与二级医院相匹配的硬件、软件设施,并以二级医院评级为契机,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突出专业特色,把握重点,提升医疗诊疗优势。搞好技术创新,培育潜能科室,确保医院在稳步提升科室业务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实现跨越发展。

医院文化建设需要严格管理,强化内涵,强化质量管理,注入人文关怀,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职业道德观,加大医疗、医技、护理工作管理力度。加强全程医疗质量控制,坚持依法行医,确保医疗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大力支持和鼓励各学科开展新技术,拓展服务空间,努力培育和建设自己的特色专科、特色项目,开发治疗新技术,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

我们将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工作“零误差”,服务“零投诉”的目标,在医院形成“人性化服务,亲情化关怀,温馨化环境”的良好氛围。

医疗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一片大好,随着近年来政府的一系列关于大力发展中医政策的颁布与实施,中医受到越来越多百姓的欢迎,尤其是在本次疫情中,中医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传承百年的单氏中医的第五代传人,我在继承单氏中医独创的“宣上开中导下疗法治疗肝硬化腹水”的学术理论基础上,成功研制出数十种治疗肝病的药品,其中19种取得吉林省药监局批准文号的院内自制药品,并获得国家级药品发明专利三项。对医院的未来规划就是在新时代下,让单氏中医与时俱进,将单氏中医的诊疗方法传承下去,受益更多的患者,帮助更多的人。

目前,单氏中医院互联网医院作为吉林省首家民营互联网医院已经建设完毕,马上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服务全国有需要的患者,同时医院将斥资建设集医疗、养生、文化于一体的医养项目,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养老、健康需求。

我相信,通过我们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服务好吉林省乃至全国的广大人民群众。”

本站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单氏中医院的几位患者,图一为肝硬化十三年患者吉林榆树人刘文东,图二为肝硬化腹水十五年患者吉林农安人齐妙。

他们在镜头前精神矍铄,纷纷表示:“感谢单晓春院长及全体医护人员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在他们的精心照顾和调理下,我们的病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康复,单氏中医真真正正的为百姓着想,衷心的感谢单院长及单氏中医全体医护人员。”

当前,“一带一路”正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契机。对此,单氏中医也加快了对人才培养的步伐。对于中医事业的发展,不吝教、不止步是单氏中医一直坚持的信条。单氏中医目前拥有中医院、中医教育培训基地、药品保健品研发中心、中医网络销售平台,形成集“传统诊疗、医养结合、教学科研、品牌管理”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平台。

在大健康产业的漫漫征途上,真正的中医人会走得更远、走得更久。单氏中医将永远秉承着“百年单氏,善事百年”的信念,更好地服务于百姓,推动祖国医学的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