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医药传承人丨侯龙归: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2019-11-12 17:02:38    来源:湖湘名人网    访问:    

本网讯:通过把脉问诊等,患者健康信息便悄然出现在脑海中,哪里还需固本培元,哪里还需对症下药,辨病性辨病位,手上奋笔疾书开中药处方……这样的事,湖南省醴陵市中医院国医馆特聘专家侯龙归一干就是20多年。

20多年前,侯龙归在湖南省安仁县农村悬壶应诊,誉满乡里,现在这身中医看病本领是从“乡里郎中”开始练起的。

熟读经典,回归本源。侯龙归开始从医时,心中是“目无全牛”的,也确实看好了一些疾病。但在病人渐多以后,问题也就越来越突出。在诊疗过程中经常遇到有很多疾病没有办法解决,过去学过的理法方药、辨证施治的本领全用上了,仍然有不少疾病不能解决。这个时候,侯龙归想起了应从《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等经典中去寻找答案,他师承全国多位名老中医,潜心研读了中医经典及历代名家医案,让理论与临床互参互证,从之前非常肤浅到慢慢深入,再到有自己独特见解及形成自己高效经脏辨证临床思维辨证体系,他用了20余年。

从农村医生成为湖南省名老中医师承班巡讲老师、市中医院特聘专家,侯龙归的人生颇有传奇色彩。这一路走来,他在中医药领域越扎越深,中医药学见地也越来越高,如今一天有好几十个病人,诊室墙上挂满了患者痊愈后送来的各种锦旗。

平时早上7点,安仁县侯龙归中医门诊部一开门便有患者早早在门外等待就诊。但一到周末,侯龙归可能就要消失一天。这天,他驱车2个多小时从安仁来到醴陵市中医院坐堂问诊,那里同样有病人在等他。像这样每周一次的出诊,不但跨了县,还跨了市。尽管长途跋涉,但只要坐到了诊疗室,侯龙归便立马精神百倍,进入与患者诊病的物我两忘境界。

11月3日,之前一位脸上长满红疮的女病人来复诊,他看到患者脸上已经光滑透亮,心里不知有多高兴,这说明之前的治疗是有效的。这位女病人听到自己气色变好后,怀疑是不是跟今天化了妆有关。侯龙归却说,气色的好坏,不是表面现象,也无法被妆容掩盖,它是由内而外发出的。听到这句话,女子如释重负,热泪盈眶。

记者看到,侯龙归在诊病过程中,没有要求患者出示CT单、检验报告单,用的都是望闻问切的纯中医诊法,开出的药也是纯中药。他表示,中医人要对中医药充满信心,中医学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永葆生机,乃源自于这门学科的自然生命力和价值体现,源自于临床疗效。

医者仁心。从医20余年来,侯龙归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他经常带领学生深入基层义诊;他深知病人疾苦,平时特别关照残疾病人和贫困病人,经常免费诊治,有时还给予捐赠,深受广大老百姓爱戴。

安仁县一名40岁的男性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17-18mmol/L,症状严重,担心病情加剧,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侯龙归求诊。侯龙归通过四诊合参,按“寒温一统经脏学术体系”思路分析,辨证为少阳湿火,开了小柴胡去人参合五苓散加味10剂。复诊时,空腹血糖已下降至15mmol/L,诸症皆已好转,侯龙归便在小柴胡去人参半夏合五苓散中加天花粉、白芍,开了20剂,空腹血糖再次下降,一直降到6.0mmol/,随访一年余均告正常。

侯龙归矢志歧黄,潜心治学,学验俱丰。近年来他根据中医经典和自己多年来的临床经验,总结了一套很适合临床运用的“寒温一统经脏学术体系”,他的这套学术体系旨在找准病因、病位、病机,进而精准施治。

作为一名中医人,他力倡中医思维,希望通过自己的思想和声音激发中医学界更多不同的声音。作为一名老师,他因材施教,力倡学医应直接从经典入手并一边跟师临床,要求学生应善于学习各家学说之长,虚心向各位前辈和同行学习,不应有门户派别之见。

以前看病都是单打独斗,如今侯龙归身旁已经有了一批徒弟。“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这些人都是把老祖宗本事传下去的火种。”侯龙归说,他说接下来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探索中医,在传承中去创新,让中医为更多的人带去健康。(文/图 :吴公然  王盛贤)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