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峰:深耕“四大产业” 打造五“新”示范区

2021-01-21 10:49: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访问:    

穿越三千年历史,时光给长沙城留下荣耀无尽。

湘江东岸,长沙之北,便是中心城区——开福区。

“先有开福寺,后有长沙城。”在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伟峰看来,城市的荣光已深入人心。但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开福区还将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逆势上扬

“十三五”交出优异答卷

城市风貌。开福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采访之初,谢伟峰缓缓道出“十三五”收官之年的艰辛。

的确,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开福区依然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十三五”圆满收官的优异答卷。

“过去五年,开福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攻坚克难展现担当有为,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改善……”打开“十三五”答卷,谢伟峰向我们娓娓讲述五年来的发展成果。

谈及发展机遇,开福区的不可谓不重大: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发展前景,为开福未来发展提供了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机遇;金霞经开区纳入湖南自贸区联动发展区,标志着金霞组团规划有望升级为长沙金霞城市副中心,金霞新城列入长沙全市四大产业新城建设规划,开福作为“北进”的核心板块,将成为拉通长沙—岳阳经济走廊、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点。

27天确诊病例“零新增”、58天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72小时完成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改造、120小时完成沙坪医院装修改造备勤、辖区企业累计向全社会供应防疫物资2000万件(套)、全省首创的中小学校卫健副校长机制受到各界肯定、荷花池社区群防群治模式在全市推介……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扫除了开福区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上的阻碍。

扎实开展“433”产业攻坚项目建设大会战,金霞消费类电子产业集聚区、荷兰夸特纳斯成功入选长沙全市首批17个制造业标志性项目,视频文创、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智能制造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强劲有力,主要经济指标超出预期,开福位列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区第28位、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区第54位,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随着一批征拆项目实现快速清零腾地,一批影响发展的遗留问题妥善化解,一批闲置多年的资产资源成功盘活,一批影响稳定的风险隐患全面整治到位,开福区展现出攻坚克难的担当有为。

民生福祉的改善,开福区更是显著:10个老旧小区加快提质,基本完成潮宗街片区有机更新和西长街两厢融合提质,“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全要素提质,空气质量优良率名列内五区第一,“一江三河”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持续保持100%,启动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建设,打造了12个“15分钟生活圈”,连续16年获评全省“平安区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差异发展

“十四五”再造高光

金霞经开区。开福区委宣传部供图

“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品质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改善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谈及“十四五”发展目标,谢伟峰别出心裁地用实现五个“新”做出全面解答。

“十四五”的发展路径,谢伟峰认为,应围绕“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发展主题,强化“产业立区、教育强区、人才兴区、品质城区”理念,深耕“四大产业”,加速打造“一高地三中心”,积极构建“一核三带十片区”经济发展格局,奋力担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加速打造长沙向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目标、路径确定,如何发力?谢伟峰介绍,开福将重点从打造更高质效的现代产业集群区、更高层次的创新引领示范区、更高能级的改革开放标杆区、更高水平的消费供需活力区、更高标准的城乡融合样板区、更高品质的宜居宜业幸福区等六个方面发力。

面对同为长沙城区“内五区”的“兄弟区”,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打造开福区独有的“高光时刻”,谢伟峰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产业上,开福区围绕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金融商贸四大支柱产业,产业布局已基本定型。开福区继续坚持“产业立区”战略,持续推进“433”产业攻坚,将优势资源禀赋发挥到极致,实现新的发展;

在城乡品质建设上,开福区作为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众多,底蕴深厚,保留住这片老长沙的文脉,留住长沙的烟火气,助力长沙继续吸引全国游客打卡;

在民生福祉上,开福区历来便是义务教育强区,也是最早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将进一步实施“三名”(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让每一位开福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都能获得属于自己的优质学位。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