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湖南交水建集团成立5周年纪实

2021-09-08 14:35:24    来源:华声在线    访问:    

【编者按】2016年9月,湖南交水建集团应势在长沙成立;5年来,湖南交水建集团承载着“湖南国资国企改革标杆企业”的发展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品质、改革、创新、红色、荣誉”,湖南交水建的形象逐渐立体、清晰,“六个交水建”是全体交水建人向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担  当

——湖南交水建集团成立5周年纪实

2016—2021,时光的长度是5年。

应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2016年9月8日,作为湖南国资国企不断深化改革的成果,“交水建”号航母铿锵启航。

5年来,交水建人不负重托,勇于担当,以交通水利龙头企业的业绩、以应急救援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以为脱贫攻坚壮举贡献力量,镌刻出交水建的“担当”形象。

▲湘西矮寨大桥。

交水建这“担当”二字,铆定了“国企责任”方向,正如挺拔而起的斜拉桥塔、力挽千钧的斜拉索,万余交水建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挺直脊梁彰显国企力量。

回望交水建5年,走了一条什么样的担当路?

改革先行,积累经验,成为标杆。

▲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一期)工程。

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湖南当时新一轮国企改革整合重组的首家企业集团,摆在交水建面前的是:旗下10家企业分属于交通、水利行业,成长背景、管理机制与文化底蕴各不相同;整合对员工有心理冲击,员工价值观趋于多元,抵触改革、人才流失,部分员工存在认识不清、信心不足、“等靠要”等思想,各类利益与矛盾问题互相交织。

稳字当头,以人为本。坚持党建引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把组建交水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交通水利运营集团”愿景向员工讲清讲透,一剂剂“贴心剂”抵达员工心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思想,文明创建是抓手也是“稳定器”,全国文明单位、省文明标兵单位及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相继捧回,如今文明创建正成为交水建一道亮丽风景线。

稳不是停滞不前,改革才有机遇激发活力。针对组建前内部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集团大刀阔虎“改”,大胆整合资源和资产,主动聚合资质和业务,全面融合人才和人心,构建出交水建“4+3+1”模式:“路桥建设、水利建设、市政建设、港航建设”等四大土木工程建筑企业和“交通勘察设计、交通科研、水务勘察设计”等三大专业技术服务业企业,并积极培育投资与资产管理类,及养护与装备物流等配套服务企业的集群发展格局。

不负使命,改革先行。这五年,集团营收、资产总额、利润大幅增长,年均增长率分别达13.43%、12.99%、29.87%。交水建已成为湖南国企改革“1+1>2”的典范。

▲雄安京德高速。

能力全集成、业务全覆盖、资质全牌照。交水建作为交通、水利行业龙头企业,凸显全产业链优势,先后获得平益高速、衡永高速、永零高速投资建设项目。

开疆辟土的步伐坚定有力,源于实力更见担当。湖南路桥承建湖北观音寺长江大桥,“八饮长江”成为再次跻身行内“一流桥实力”的跳板;雄安京德、荣乌“双项目双一流”屡屡成为雄安高速公路建设的标杆;承建格鲁吉亚E60高速,承建菲律宾卡马拉尼甘斜拉桥EPC项目等等。

▲格鲁吉亚E60高速公路项目。

抢占科技制高点,以智慧引领担当。湖南交通设计院带着先进的“5G+车路协同”技术走出湖南,中标重庆两江新区车路协同二期项目,开启走向更广阔的全国市场。湖南交通科研院凭借“交通智慧引领”高效完成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项目,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与全国联网顺利通过验收。

挺进新兴市场,集团先后中标凤凰磁浮项目设计施工,常益长高铁项目,中标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配套工程)设计项目等,真正开启“铁、公、机”发展模式。

“三个市场”稳步拓展,省内市场更是争先创优。集团在长沙湘江东岸提质改造工程、长株潭融城建设“三干一轨”项目建设中争创标杆,揽入椒花水库等大水利项目,彰显交水建龙头企业实力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外“零时差”采购口罩197760个、防护服2575件、护目镜3000副驰援全省抗疫一线,177个基层党支部2505名党员捐款239万元,海外疫情持续恶化时,组织向7个国家捐赠近百万防疫物资,彰显了国企担当,集团获省委省政府书面感谢。

扫冰保畅,浴雪奋战。冰雪袭击高速公路时,集团各项目的平地机、装载机就近扫雪除冰保畅,犹如一支支装甲之师第一时间上路保畅。

▲郑州抢险。

抗洪抢险,训练有素。洪水来袭,老百姓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湖南交水建各项目员工一支支训练有素的救援队伍,出现在最关键的时候。2021年7月郑州暴雨,遇见那抹最美“路桥湘军”红;2019年,交水建150名抢险员工组建先锋队奔赴株洲渌口湘江决堤段抢险。自交水建集团成立以来,湖南航务工程公司“湘救捞2号”先后12次奔赴事故发生地抢险救捞,一次次总能化险为夷。

为什么交水建总能在第一时间到达,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只因交水建肩负着“湖南省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与“湖南省水上应急救援队”职责,敢于担当。

在湘潭、娄底两市农村脱贫公路建设任务中,交通国合与尚上市政以“零利润模式”完成两市施工任务近2000公里。 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2020年上半年全部建成通车。

接力6年驻村帮扶,贡献交水建国企力量。在龙山县苗儿滩镇,交水建连续驻村帮扶黎明村、民主村两个村,6年来,集团班子与司属企业班子不远千里结穷亲,扶真贫,因村情施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进驻一个,成功帮扶一个。付出的是艰辛汗水,留下的是旅游产业、猕猴桃产业与生猪养殖产业等。

▲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雄飞看望帮扶困难户向心贵。

接续乡村振兴事业,集团派驻工作队又奔赴新宁县崀山镇窑市村,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贡献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国有企业要心怀大局,在发展好自身的同时,主动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国分忧,彰显国企担当。”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雄飞表示,交水建成立以来,始终牢记“担当”二字,时刻使命在肩。未来集团将发力改革、引领创新,积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姚跃初

[责任编辑:尹勇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