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资金变股金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残疾群众创业增收——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20-11-01 21:14: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 李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如何使这些贫困残疾人群脱贫不返贫,玉屏残联积极探索路径,让扶贫方式从“输血”转向“造血”,通过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残保金,在全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变股金入股村级集体经济或其它企业,以入股分红的方式,让贫困残疾人受益。

其中玉屏残兴洗消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帮扶资金变股金的受益公司之一。

走进位于平溪街道七里塘村的残兴洗消服务有限公司,操作间内十几名工人正在低头清洗着由各个餐饮店送来的餐具及宾馆布草。工人们正全神贯注地工作着,一派忙碌的景象。而让人很难想象的是,经营这家公司的竟是两名残疾人。

今年43岁的石坤杰是玉屏残兴洗消服务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之一。患有视力残疾的的石坤杰深知残疾人的不易,早些年也想通过创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谋生就业。在经营玉屏残兴洗消服务有限公司之前,石坤杰也开过按摩店,但因为创业平台的局限性,带动残疾人创业的想法总是一再耽搁。直到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石坤杰结识了正好有洗消经验的残疾人马芝国。二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创办洗消公司。

“创业看似容易,但实际比想象中的难,其中最难的就是创业启动资金。好在有县残联的帮扶,不然我们这个残兴洗消服务有限公司不知道何时才能成立运行。”石坤杰说道。

2015年,在玉屏残联了解到石坤杰创业资金困难后,部门通过多次协商,决定为玉屏残兴洗消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信用担保,争取银行300万元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洗消服务公司顺利起航。在玉屏残联的保驾护航中,玉屏残兴洗消公司的业务越做越大,2019年县残联决定把江苏省太仓市帮扶的30万元资金入股该公司,以每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为对象,每人5000元资金为一股,年底按入股金额的8%进行保底分红。

玉屏残兴洗消公司只是玉屏残联近些年来助力玉屏残疾人创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至今,玉屏残联先后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残保金共计250.5万元,入股玉屏万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玉屏县凯瑞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玉屏县残兴洗消服务公司,玉屏县桐木水榭云亭木结构工程公司等7户企业。受益面积覆盖玉屏朱家场镇街上村、木弄村,田坪镇迷路村,平溪街道七里塘村等11个村的501名残疾群众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44人,其他重度残疾人112人,全县监测户、边缘户45人,入股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受益比为73%。

“去年,玉屏残兴洗消服务有限公司所在地平溪街道七里塘村66名残疾人每人都拿到了保底分红。”玉屏残联理事长陈文昌说,通过资金变股金不仅能壮大企业,还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通过在公司就业有工资收入,而对打不了的重度残疾人,我们就以分红方式让他们的生活无忧,如此保障残疾人脱贫之后不返贫。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