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利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9-02-27 17:14:24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姜忠奇

“银发浪潮”当前,如何破解独生子女陪护老人的问题,正成为不少地方的现实关切。今年起施行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明确将每年20天的“护理假”列为法定福利,赢得了不少好评和赞誉。在新近出炉的2018年河南民政十件大事中,该《条例》的颁布更是荣膺榜首。

近年来,为了让子女能够“常回家看看”,破除“有心而无假”的现实窘境,很多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正如有受访者所担忧的,“如果硬要请假,毕竟有法规来保障,公司也不会不准假,但老板肯定会有想法”,贴心政策在落地的过程中现实梗阻显而易见。揆诸现实,有的是单位审批流程繁琐,让请假者“望假却步”;有的是员工顾及业绩考核,“有假不敢请”;还有的人压根儿不知道这种假期为何物。凡此种种,都让原本带“薪”又带“心”的“护理假”成了“纸上红利”。

其实“看上去很美”的,又何止“护理假”。如今随着人们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和对工作福利的愈加重视,“陪产假”“探亲假”等词汇接连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不少地方法规的组成部分。但这些福利政策却都或多或少地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缩水、走样。比如,原本为劳动者撑起“遮阳伞”的高温津贴,被一些企业用西瓜、绿豆汤来冲抵;屡屡被提及的陪产假、探亲假,很多人因为“没人休”而“不敢休”……福利“高开低走”,不少人获得感没体验到,落差感和失落感反倒油然而生,这显然背离了政策设计的初衷。

不行动,再美好的政策也只是空中楼阁;不落地,再有人情味的福利也只是镜花水月。不可否认,员工休假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单位工作布局,增加企业用工成本,但这决不应成为人们拒绝休假的理由或借口。既然是法定福利,那就要做到应享尽享。我们看到,这些年来,福利假期“落地难”的情况正在出现改观。不少领导干部、企业老板带头休年假,打消职工“领导不休息,我也不敢休”的念头;在一些地方,违反“护理假”相关规定的企业还被列入工资支付行为失信单位。而事实也证明,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切身享受到实惠,工作才会更有干劲,生活也就更有温度。

古人讲,“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各种福利政策的推行,离不开社会共同发力,少不了配套措施多头并举。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要让惠民政策“跑好最后一公里”,从“看上去很美”落实为生活中的点滴美好。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