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2018-05-23 11:00:23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渭南市慈善协会:善行渭南 幸福家园

自去年6月换届以来,渭南市慈善协会,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深入践行《慈善法》为指引,以“扶贫济困,安老抚孤”为宗旨,以“做慈善人、怀慈善心、干慈善事、积慈善德”为主基调,多方募集善款,精心实施慈善项目,加大慈善募集力度,弘扬慈善文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加强宣传 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

依法行善,是做好慈善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保障。渭南市慈善协会始终把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利用各种平台,广泛深入地开展多层次、多载体、多类型的慈善宣传活动。一是突出重点,深入宣传贯彻《慈善法》。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慈善法》的通知,购买法律文本,编写宣传材料,扩大社会宣传效应。在《慈善法》颁布一周年之际,邀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建军就深入贯彻落实《慈善法》发表电视讲话,渭南日报全文刊登;邀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公成来渭南“东秦大讲堂”专题辅导讲解《慈善法》,6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现场聆听了报告。11月下旬,协会6位会长、副会长,邀请税务部门领导、法律工作专家,以及志愿者代表在渭南广播电视台,就大家普遍关心的《慈善法》内容和有关慈善工作,与广大观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效果十分显著。12月下旬举行专题仪式,为任永敏等11名社会知名人士颁发了“渭南慈善大使”聘书,渭南市有了首批慈善大使。通过分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全社会对《慈善法》的知晓率普遍提高,依法行善的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多种形式,不断丰富慈善文化的载体和内涵,开设慈善专栏,建全慈善网站,在渭南日报开辟“凡人善举”“慈善专栏”等固定栏目,报道慈善动态信息,宣传慈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公布慈善项目和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不完全统计,渭南日报共刊登各类慈善文章30篇以上,渭南广播电视台播发各类慈善公益信息500余条次。同时,各县(市、区)还在城区主要街道、广场等醒目的位置,制作慈善公益广告。建立了新的渭南慈善网站,并与省慈善协会联网,开辟了通知公布、慈善新闻、工作动态、慈善论坛、网上募捐、在线求助等栏目,反映工作动态,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工作透明度。抓好慈善通讯员队伍建设,制定奖励办法,鼓励通讯员踊跃撰稿,确保渭南慈善工作情况反映及时,迅速更新。三是培养慈善典型,扩大慈善影响,在工作中,注重发掘培养和树立慈善典型,对临渭区、潼关县慈善教育进课堂,潼关县抓好“腾讯9.9公益日”网上资金募集,白水县重视春节送温暖活动等,对慈善项目开展好的县(市、区)进行表彰,同时还先后树立了张小霞等6名先进典型,让慈善典型有荣誉感和自豪感,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用典型的人和事教育和引导身边的人群。

多措并举 加大慈善资金的募集力度

在慈善资金募集中,协会持续发力,广泛动员,重点抓了以“9.5慈善日”为主线的各项募集活动,使慈善资金募集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去年全市共募集慈善资金1877.69万元(含基金)。

举办了“慈善之夜”大型公开募集晚会。会前,会长和各位副会长分别到中央、省、市国有和民营企业进行动员,到各县(市、区)进行指导,用诚心唤起人们的爱心。整台晚会以“宣传慈善法,唱响慈善人,做好慈善事”为主题,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现场共有91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了募捐活动,连同县市区在内募集善款1561.6万元(含基金)。

开展以“献爱心慈善扶贫一日捐”活动。9月初,由慈善协会倡议,市慈善协会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了一日捐动员大会,9月5日当天,全市开展了“献爱心慈善扶贫一日捐”活动,市委书记陆治原、市长李明远等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仅一天时间,市直机关就捐款80余万元,这些资金已全部用于部门包扶村的精准扶贫上。

开展了“腾讯9.9公益日”网上募捐活动。为了搞好这项活动,请专家进行了专题辅导,对操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并组织业务骨干深入教育系统和有关大专院校,进行专门指导,同时和各县(市、区)慈善协会保持密切沟通。从9月7日到9日三天时间,共募集资金231万元。其中腾讯和省协会陪捐93万元。此项活动获得了省慈善协会网络奖、组织奖和募集奖等多个奖项。

突出重点 扩展慈善救助的社会效果

2017年,协会共组织和投入慈善救助资金2578.72万元,实施了系列救助项目,受益群众达61438人(户)。

一是慈善助学项目。去年实施慈善助学项目216.54万元,受益学生3540名。依恋阳光两班100名学生,共资助30.3万元。

二是慈善助医项目。涉及项目资金551.7万元,受益患者163人。其中,省慈善协会“生命之光”四病八药项目实施救助金500多万元,150名贫困患者得到资助。中华慈善总会“春立阳光”人工骨关节置换慈善助医项目,资助贫困患者3人,资助资金10.97万元。

三是慈善帮困项目。实施项目两个,资助资金210.8万元,受益群众4048人(户),市、县协会联合陕西广电网络渭南分公司组织实施了“慈善网络扶贫、温暖贫困家庭”项目,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为全市4000特困户家庭免费安装并在三年内全部或部分减免收视费,深受群众好评。

四是慈安便民桥项目。投入200万元,受益群众31677人(户)。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慈安便民桥21座,投入资金1510万元,受益群众25807人(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五是“三大节日”慈善送温暖项目。“三大节日”共发放慰问金195.29万元,共慰问救助8750人(户)困难家庭、老人和儿童。坚持物质救助和精神慰问相结合,项目实施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六一儿童节和九九重阳节组织动员广大慈善志愿者广泛开展服务和关爱活动。进一步唤起全社会敬老、养老、助老和关爱少年儿童的意识,带动争取更多的人加入帮扶老人和关爱下一代的队伍中来。

六是精准扶贫项目。在抓好市级部门干部职工募捐的80多万元精准扶贫项目落实的同时,配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与金融机构联合,落实项目资金26.7万元,资助了富平县兴武村的道路硬化,澄城县贺家村标识牌建设和华阴市秦峪村集体生产的发展。

规范创新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顺利完成了协会换届,去年6月召开了市慈善协会第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和加强。新的理事会一班人把“做慈善人,怀慈善心,干慈善事,积慈善德”作为渭南慈善人的格言和共同愿景,并迅速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完善各项制度,带头依法慈善。协会十分注重依法办事,遵章行善,通过制度规范慈善作为。坚持做到项目阳光运作,会务公开透明,采取不同形式向理事会报告工作,坚持财务审计,及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示,捐赠款项的使用和实施救助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要求协会工作人员坚持原则,勤廉办事,努力做到“敬业、勤奋、务实、高效”。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各部室的工作职能,增添了网络宣传部,向市上有关部门争取增加了公益性岗位,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优化了人员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办公室条件也得到了一定改善,同时注重加强和指导县级慈善协会的自身建设,使基层协会的工作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

学习外地经验,加强友好合作。11月上旬,组织赴曾两次获得全国慈善“七星级城市”荣誉称号的江苏省镇江市进行考察学习,听取了镇江市、丹阳市慈善总会、扬中市新坝慈善分会的经验介绍,深入洽谈交流了慈善工作的有关问题,签订了渭南、镇江慈善协会结为友好协会的协议。对镇江经验以慈善协会文件印发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慈善协会。镇江的经验值得协会在今年及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学习和借鉴。

创新内容形式,抓好志愿服务。一是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和壮大,全市新增注册慈善志愿者7250人,达到25017人。市直新增志愿者服务队伍3支,增加志愿者百余人,志愿者累计服务达到13000人次,服务时间超过8万小时,受益200万人次。二是志愿者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过认真核实,严格审查,市慈善协会对去年达到一星级以上的志愿者予以认证,晋级110名,目前市直共有星级志愿者478名,其中五星级78名,有12支志愿者服务队和30名志愿者受到省市慈善协会的表彰。三是不断创新志愿者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志愿者服务队主动配合市慈善协会开展各项慈善救助工作,先后开展了“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的惠民活动。市二院志愿者服务队每月二次到乡村义诊,2017年,共义诊200余次,参与的医护人员2400余人次,接受义诊救治群众12000余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为救援人提供免费代理,参与受援案件近万起。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