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隆回金石桥镇中心学校坚持“八早”确保秋季开学工作有条不紊

2022-09-01 17:14: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9月1日讯(通讯员 陈甫春)9月1日,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心学校检查结果显示:该校坚持“早”字为要,精心部署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使秋季学期各学校、幼儿园开学工作有条不紊。

疫情防控早部署该校以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密的防范、最严实的举措,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制定印发《金石桥镇教育系统2022下半年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要点》,召开专题会议,对秋季学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全镇25所中小学、36所幼儿园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协调各学校在师生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隐患整治、应急演练、师资调配、卫生整治,完善考勤登记、校内密集场所管理等各项疫情防控制度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安全隐患早排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安全检查,对所有校园问题、隐患即查即改,确保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开学前,对全镇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疫情防控、防溺水、校舍安全、食品饮用水安全、校车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等13个方面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为秋季学期顺利开学消除了安全隐患。

秋季招生早安排该校按照巩固成果、完善机制、优化手段、保障学位、确保公平的总体思路,制定了《金石桥镇2022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招生工作方案与工作细则》,对2022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招生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分析2022年招生工作形势,强调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就招生的区域划分、预报名时间地点、流动随迁子女报名、热点问题等具体招生工作做周密部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规范发展,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的合法权益,着力化解“大班额”、“择校热”难题。

后勤保障早落实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提早谋划开展教材征订、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为全力做好开学准备提供了优质、安全的后勤保障。确保正式上课前每位学生手中都有免费教材。开学前期校园公共区域、重要场所,由保洁员、安保人员,按照责任分区,已完成多次消毒消杀,并按照各学校师生人数和校园面积,将疫情防控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红外线测温枪等物资全部落实到位。

控辍保学早行动.该镇中心学校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通过信息比对、实地走访、电话核查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统筹安排,做好控流保学工作,不让一名学生辍学。对有可能失学辍学学生开展全面调查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开展家校微信平台、实地家访等多种形式,做好中小学生,特别是特困学生、留守学生和残疾儿童少年的思想动员工作,确保辖区适龄儿童和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学科培训早开始坚持“骨干引领、面向全员、倾斜薄弱、注重实效”原则,扎实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各级各类专业素养培训工作。提前谋划开展各种学科业务能力集中培训,全面提高教师与校长践行专业标准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态度、专业意识、专业精神、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整体提升,推动了教师培训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效保障。8月25日,该镇中心学校组织149名教师在该镇芙蓉学校多媒体报告厅开展2022年提升工程2.0工作坊研修结业典礼暨等级测评申报指导培训会议,重点围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2.0网络平台申报的登录方式、阶段实施环节和测评考核的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和培训。使参培教师更新了理念,明晰了职责,增强了提升工程 2.0项目理解力。

教育教学早准备。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该校牢牢把握“质量意识”,做好教育教学准备工作,使师生一开学就步入正轨。为了规范办学行为,镇中心学校严格根据国家课程标准,订齐教材,开齐课程,开足课时。针对新学期各中小学学生异动情况完备学籍管理,严格执行入学转学、休学有关规定。各中小学利用校会,各班级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了收心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安全教育。任课教师都能按照要求,开学前拟定好本学期各科教学计划,提前备好一周课程。

收费政策早公开。该镇中心学校严格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规范收费行为,对学生生活费的收取,不搞“一刀切”,做到宣传到位、工作细致、自愿缴费,杜绝教师乱征订学习资料等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