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扎根扶贫一线 贡献青春力量

2018-12-06 13:47: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贡献青春力量应向下扎根

王秋婷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这位90后的驻村扶贫干部用脚步丈量青春,义无反顾、跋山涉水、日夜兼程,亲眼见证着打瓦村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起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学习王秋婷,就要学习她扎根扶贫一线,意志如钢的坚守。贡献青春力量,本该如此。

向下扎根要传递向上的正能量。大到出行的道路、饮用的水源、简陋的房屋,小到辍学的孩子、滞销的蜂蜜,村里的大事小情,都牵挂着这个90后女干部的心。贫困村,往往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生产生活条件差,农民思想保守、日常生活比较单调。这些主客观上的不利因素都是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王秋婷在驻村扶贫头两个月里,就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她用行动告诉群众:脱贫致富有希望。也正是因为她走街入户,才更加了解村子的真实情况,更好地寻出路、找方法。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向群众传递遇河架桥、逢山开路、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和正能量,乐观自信地面对艰苦的环境和遇到的困难,让群众感到“我能行”,觉得生活有盼头,切不可在困难面前先“泄了气”,打了“退堂鼓”。

向下扎根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为了帮助打堡和白岩两个村民小组解决修路问题,王秋婷和其他驻村干部多次翻山越岭,挨家挨户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白天怕打扰大家的正常生产,披星戴月入户联系。这只因她心中有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为了打瓦村的乡亲们早一天摆脱穷日子。扶贫工作,就要有股“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决心,想办法、出实招、促改变,而这些必须时时刻刻把群众放在心里。贫困地区的基础条件差,民力、物力、财力、人心,都经不起折腾。我们要像王秋婷那样,多听听群众怎么想,问问他们想怎么干、担心什么,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避免走了弯路,浪费了精力。

向下扎根要真心实意不松懈。“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是没有市场的。王秋婷坚守“组织赋予我的任务使我一刻也不能松懈”的誓言,体民情、解民忧,使得打瓦村天堑变通途,也被大家伙儿亲切地说她是“打瓦山上的索玛花”。弯下腰,干实活,一步一个脚印地才能在奉献中求价值。我们要像王秋婷那样,用真心真情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服务群众,无私奉献,让群众在山坡上、地垄里,随时能看到青春的身影。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殷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高帅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