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的“气质”

2019-12-27 15:06: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气”历来在国人心目中最有玄学意味。孟子说过:“养浩然正气”,又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经过两年的村官生涯,我认为大学生村官也要善养自身的“气质”。在基层锻炼的过程,要修炼好“气质”,让青春建功基层。

戒娇气。娇气一方面表现为娇生惯养,另一方面表现为眼高手低。初到到基层工作,各种环境和生活状态的不如意,容易导致其出现畏难的情绪;大学生村官相对于乡镇原有工作人员来说,理论知识丰富,学习东西上手较快,但有眼高手低的毛病;可能不少大学生村官可能看不惯机关琐碎事物,不愿意投入一线工作,看不惯乡镇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对出现的问题只是一味进行抱怨,没有看到其他人的闪光点。对此,应端正好思想态度,认真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正确预见可能面对的情况,树立吃苦耐劳的精神,勇于在实践中锻炼自我。

除躁气。个别大学生村官认为自己在大学评学兼优,担任各种干部,并且是经过组织部的选拔和培养,大事办不了小事不想办,这容易主观养成浮躁心理。这样会导致实际工作出现恶性循环,难以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因此一定要除掉身上的浮躁之气,充分利用基层锻炼时间,提升自我的能力。

增才气。古语曰“腹有诗书气自华”。基层工作繁琐,但是不能因此懈怠学习。我们要把空闲时间要充分利用起来,增文字表达能力、注意对总结归纳能力的锻炼、深入学习政策法规、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增强与当地群众的交往能力等等。在基层,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树立终身学习的习惯,通过阅读各方面的书籍,结合自身工作进行思考,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

聚人气。在基层中,人气反映受欢迎程度,就是能做事,会做事。会做事就是做事有计划,有准备,掌握好方式、方法。注意事前全盘谋划,事中调度协调,事后反思总结。要努力对为群众解决问题,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定帮助群众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一定做好群众解释工作,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一定帮助群众做好指引工作。只有通过不断提高为民服务之心,提高做事的能力,才能在工作中聚集人气,受到大家的欢迎。

修炼属于自己的独特“气质”,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基层生活虽苦,熬得住,乐观对待,用心品味,却不失为一段不可多得的人生回忆。

山东淄博高青县唐坊镇选调村官 张真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