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好每一件“小事”

2018-10-17 14:57: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在村里更要做好“小事”

刚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时候,一件件的“小事”总会让我心烦意乱,打扫卫生,端茶倒水,做一些简单的文件总显得枯燥无味,在真正参加工作之前,我总是幻想着自己在基层里应该如何的激扬文字,挥斥方遒,但是现实里的自己却总是在完成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这难免会让人丧气,虽不至于消极代工,但是也难免把情绪带入到了工作里,可以说,“做小事”总是我在工作之初的一个心结。但是随着“小事”做的越来越多,我才真正的发现“小事”中也蕴含着大智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村子里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积累,刚参加工作的我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去问又不好意思开口,去做又不知道从何下手,这个时候,那些不经意间的小事,如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就成为我最好的突破口。在完成这些“小事”的过程里,我充分与村委会建立了联系,让他们了解到我工作的态度的同时,也充分的熟悉了环境,为未来开展工作打开了突破口,与其被动的等待别人交代工作,不如自己主动的参与其中,事情虽小,却是我迈向未来的第一步,与其裹足不前,不如迈步前行。

基层工作在许多人的眼里本来就是“小事”,但是想要做好“小事”,却并不容易。既要多做、多学习来提高办事效率,也要多看、多分析来提高办事质量,每次做事都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刚开始的时候,连端茶倒水都做不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做的多了,自然能够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或许许多人认为做“小事”就是目光短浅的表现,但是连“小事”都做不好,在真正的“大事”面前,又何谈有底气能够做好。

在村子里,每一件“小事”看似简单,在一开始,却总会有纰漏,这就是我们做好“小事”的原因。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承认错误。每次错误都是我们反省自己,总结经验的一次考验。不断的完善自己,争取在下一次做的更好,承认自己连“小事”都完成不好,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在这些“小事”中不断的发掘自己的不足,然后加以改正,在未来面对更加复杂的情况时,我们才拥有辨别能力,也才能更好的完成未来的“大事”。

中国有句古话,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就是既要我们胸怀“扫天下”的壮志,也要有“扫一室”的耐心。基层工作就是培养我们“扫一室”耐心的最好平台,做好每一件“小事”,扫好,扫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牢记自己的担当使命,在真正需要自己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站出来,做出一番事业。

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下关镇刘官厂村委会 王誧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