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员干部要念好“三字经”,答好“三张卷”

2023-12-29 10:20: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步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时代赋予了党员干部艰巨的任务和全新的挑战,也对其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对于新征程上的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应牢记初心,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锐意进取谋发展,答好奋勇前行“责任卷”、福祉共享“民生卷”、精益求精“实干卷”,用信仰找准新方位,用本领应对新挑战,用发展把握新机遇,在理想的路上迈出稳健步伐。

一、牢记初心,念好“信”字经,答好奋勇前行“责任卷”

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初心,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炼就守护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金刚不坏之身”。

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接受党的教育和考验,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和道德水平。要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先锋战士,需要终生的磨炼和不懈的奋斗,这种磨炼就是党性的锻炼和修养,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是坚定不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是为自己所追求的共产主义事业终身战斗。一个党员要“经常按照党章和党内的各项规定对照检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规范行为,严以律己,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上完全入党。

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也是衡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素质的基本标准。正确的权力观就是要时刻牢记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求真务实,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正确的利益观就是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自觉地在大局下行动,不计较个人得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党的干部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有担当精神,必须培养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的自觉,练就谋事干事、善于担当的本领,努力拼搏、奋勇当先,有大的担当,干大的事业,完成好时代赋予的重任。作为党的干部,党和人民赋予了一定的职权,就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要为官一任、担责一份、造福一方。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品格,也一种精神境界。党员干部时常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日常工作,甚至难以预料的急难险重任务,有担当,负责任才能体现党员干部一往无前、勇于作为的精神境界和气质。

二、全心全意,念好“民”字经,答好福祉共享“民生卷”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工作的好坏。一个政党的立场和根本问题在于:为谁确立价值,为谁谋取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使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作为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和初心使命的政党,我们深知人民利益的重要性和至高无上的地位,要始终将人民利益作为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视人民的需要和福祉为最高指导原则。

在看待问题、制定决策和推进工作中,要始终关注人民利益的实现、维护和发展,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只有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保持与人民的紧密联系,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关切。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最大底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将其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党员干部要坚持“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永远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三、锐意进取,念好“实”字经,答好精益求精“实干”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工作原则,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始终秉持“负责到底”的精神,自觉履行工作职责,勇于负责,做到从不推卸责任。应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自觉性,要把“忠诚于职责”当作自己的使命,正确对待工作中的不足,努力找出差距,并加以改正。应秉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的做好相关工作。同时也要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推动主题教育的发展进行。

坚持实事求是工作原则,秉承“求实务实扎实”工作风格,在日常工作中或执行任务时,谨慎认真地做好每项工作、每项服务,夯实每个工作环节及过程,养成“干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实干的每一步。党员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脚踏实地的工作风格就是要真抓实干,不慕虚荣,稳扎稳打,发扬一钉子锤到底、一锤子砸个坑的精神,把事情做实做好。同时弘扬主题教育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发展,不断夯实自身。

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风格,以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用服务换满意,取信于民。树立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避免做表面功夫、假把式,减少思想浮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研,做有利人民的实事。党的根本立场是人民立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把“一切为了人民”牢记于心,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看到做实事的干部。在每项工作、服务上倾听民意,把人民希望落实变现,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党员干部必须要言之有物,不能假大空,失信于民,必须要让听话者听得懂,让说话者有处说,要“接地气”,也要有“泥土味”,,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工作。(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武淑帝)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