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扎根基层,真抓实干

2023-12-29 09:56: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树木生长,向下扎根,是自然的选择,更是生长的力量。新时代年轻干部只有扎根基层,扑下身子,才能在拼搏和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篇章。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党的新鲜血液,更应树立群众观念,走群众路线,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卷起袖子,深入基层“接地气”“踩泥土”,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练就干事担当的真本领。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一个基本原则。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最重要的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改造主观世界,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为人民谋福利的自觉性。评价一个党员重要的是看他做的怎么样,看他能不能在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实现学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

坚持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做好基层工作需要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真心对群众负责,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能力、定力和心力。一方面,要融入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耐心倾听群众想法。在涉及到群众核心利益的关键环节,一定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将人民关心的事放在首位,积极回应、狠抓落实、及时告知。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在为群众做好每一次小事中总结方法经验,夯实办事基础,提升办事能力。

坚持多岗位磨炼,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组织来说,要深刻认识铺路子与压担子的关系,创造条件把年轻干部放到矛盾纠纷、拆迁补偿、党群建设等艰苦岗位上去锻炼、去培养,让干部在多岗位锻炼中、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学习处理各种复杂事务,把控各种复杂局面,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分类施策,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坚持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做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坚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民生、群众放在第一位,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注重真抓实干,克服享乐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良好、稳定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丛台区 胡蓓蓓)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