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2023-12-29 09:31: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必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从内而外散发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树立志向,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的青年要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真正触摸到历史的脉络,将一是要树立大志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新时代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胸怀天下,立爱国之志,立民族复兴之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铸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明白奋斗的真正意义,为了民族和人民的权益无怨无悔地奉献。

提升格局,走好前进之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毛主席的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怀。一个具有大情怀格局的人,始终对国家、民族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拥有一颗对人类、自然的大爱之心。新时代青年应培育自身的格局,不为乱花迷眼,增强自身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更广阔的视角看问题、辨是非,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和人民血浓于水的情感融入青春的底色。

勇于担当,挑起时代重任。“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毛主席说:“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大担当就是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冲得上、撑得起、扛得住。新时代青年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要以“多面手”的角色踏实干事,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自觉与“躺平”的舒适“告别”、与“内卷”的焦虑“再见”,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不懈进取,不辜负组织与群众的重托,不辜负时代与社会委以的重任。(丛台区 李阿曼)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