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民服务定要“四下基层”

2023-12-29 09:31: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中央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四下基层”具体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不仅是为民服务的工作方法,更是工作初心与使命。为民服务要以此为行动指南,做到与群众手拉手,心连心。

下基层宣讲理论,“手拉手”聚拢民心。把“党的政策主张”变“群众自觉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讲活讲透,从“声边”到“身边”,用群众的语言,传递党的温暖与关怀,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

下基层调查研究,“肩并肩”汇聚民智调查研究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必修课。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问题找精准,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从知群众盼到解群众愁、暖群众心,“第一手资料”从“双手带土”中获得,“第一眼真实”从“两脚沾泥”中看见,化“脚力”为“能力”,深入了解实情,为决策提供有力依据,让老问题不再是问题,让新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下基层信访接待,“心贴心”倾听民意信访接待向下,在“解民忧”中强合力。变“坐诊”为“出诊”,带着感情脚步向下,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多到矛盾相对集中、问题相对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去,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家门口”。

下基层现场办公,“面对面”纾难解困现场办公向下,在“破难题”中提效力。用好用活“一线工作法”,从“机关会场”到“基层现场”,坚持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既要“稳扎稳打”、现场就办,也要“小步快跑”、急事急办,与群众共同寻求解决之道。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成为为民服务的践行者,时刻牢记使命与责任,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把心贴近人民”。只有带着初心“下”、带着感情“下”、带着责任“下”,用好“四下基层”这个“传家宝”,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丛台区 彭凡)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