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站位、意识和能力三方面干好经济工作

2023-12-29 09:57: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我们基层干部应该培养哪些能力才能满足新时代经济工作要求,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贡献。我有几点看法,一起分享给大家。

以民为本,提高政治站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是国家的根基,是发展的命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护理以民为本的理念,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烙印在心、落实在心,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地为人民谋福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走在新时代发展的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干劲和闯劲,深入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双手记录民意,用行动服务民需,将人民群众的安慰冷暖放在心头,将人民群众的福祉利益抓在手头,要以真情换真心,不断巩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底线,增强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同时,国际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起彼伏。国际格局和中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难以避免地会遇到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因此,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好战略谋划,辩证认识和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善学善思,提升专业能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对党员干部来说更是如此。专业型人才面对自身工作领域的发展变革,必须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工作才能得心应手;复合型人才要多涉猎各领域最新消息,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开拓眼界和思路,才能与时俱进。“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在工作中多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思考改进的办法,不断进步,争做推动经济发展的“弄潮儿”。当今社会,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经济社会活动复杂性全面上升,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不断涌现,党员干部必须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要掌握科技发展趋势,了解新兴领域情况,积极适应和满足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切实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永年区 刘亚敏)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