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要做实党员教育

2021-12-10 10:14:1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势制宜做实党员教育。

因地制宜,接地气。党员教育就是培养新一代党员了解党的历史、熟悉党的业务、从事党的工作的一个过程。党员教育不仅强调知识的传授,更强调用党的思路、站在党的角度、用党的方法去解决思想问题,推动思想成长进步,进而解决实际困难。要解决实际困难,首先就要因地制宜接地气,“站在哪个山头,就唱哪个山头的歌”,才能“入乡随俗”,避免教育出现“水土不服”。

因人制宜,探口味。“子游能养而或失于敬,子夏能直义而或少温润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与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教育对象的不同要求教育方式也应有所区别,照转上级文件、照搬领导讲话、照念书本内容这种“一视同仁”的教育方式很难收获好的效果。只有做到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党员教育走了心,才能避免“鸡同鸭讲”、“对牛弹琴”,党员教育成效才能真正走实走深。

因势制宜,讲章法。孙子曰:“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之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党员教育也是一场战役,一场抢夺意识形态地盘的战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也要因势制宜、对症下药,讲章法。问题不同方法不一,层次不同要求各异,个性不同方式有别,松紧适度,举措合宜。既要讲历史的前后呼应,也要讲时局的左右配合。

“欲事立,须是心立。”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党员教育就是要解决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问题。思想根子上的问题解决了,我们才能更好的担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在前进的路上披荆斩棘,创造新的业绩。(高县县委宣传部 邓冬梅)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